使命在肩 追求真理 不负时代——侯海全老师在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21-09-17 16:19:54 来源: 发布者:zhanglitian

发言人6.jpg

侯海全老师作为新入院职工代表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大家好

我是新入职基教研中心中学数学教研室的侯海全。今天,能够代表新入职教研员发言,并且与各位领导和老师一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荣幸。值此佳节,请允许我代表新入职教研员向提供这次宝贵交流学习机会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一直以来,在我们成长过程中给予悉心指导和耐心帮助的恩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挚的祝福。

在我从事教学、教研工作的过程中,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对我关键时期的成长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清晰记得十几年前我初登讲台,一腔热情,尽情抛洒。周末家访,电话辅导,课间追学生,中午不休息,虽然年轻但是也精疲力竭,每天基本上都哑着嗓子下班,金嗓子喉宝也成了办公桌里必备的药品。而孩子成绩的进步远不如大量时间的付出应得的回报,几年的辛苦付出,进步甚微,让我空虚怅惘之感与日俱增,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有一段时间甚至有些抑郁。一直到2007年北京市基本功展示活动,我参加了北京市基本功的培训。从“学情、教材分析”到教学目标确定,从学生活动设计到学生评价。从课型特征到“教学方式确定”,由因及果,从形到神,我接受了系统的教学实践研究培训。让我对课堂教学重新审视,反思教学行为,重塑数学课堂。“课堂是高效、低效还是无效往往在教师走进教室之前已经决定了,如何备课首先要读懂学生”,“启发式教学前提是看学生是否处于“愤悱”状态之中”,专家的指导至今回响耳边,在我听来,这样的话语激荡人心,当年的我和大多年轻教师一样特别容易忙着去做,忙着去讲,忙着去评价,而忽视备课的决定性作用,忽视学生的情绪和状态对课堂教学直接影响。北京教科院的培训让我受益匪浅,这样高屋建瓴的指导引领着我教学观念的快速革新,学科专家耐心指导,使我拨开迷雾见日出,快速顺利的通过了新教师的瓶颈期。

转眼间,我已经在区县做了近10年的教研员。在过去的10年中,在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和数学教研室的带领下,市区联动,搭建了相互合作与共享的资源平台。为区县教研员成长提供了渠道。脚踏实地地做了很多教育科学研究。诸如运算、逻辑推理、画图、数据分析四大能力。学科专家团队,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让我深受影响。万事怕认真,一认真就深入,一深入就具体,一具体就明确,真理也就浮现出来了。真理的魅力和吸引力是巨大的,“朝问道,夕死可矣”。在全市教师眼中,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就是这样一个学术研究的殿堂。我是通州人,我深爱曾经的单位,以前上班,出了家门过了马路就到,现在上班要先骑10分钟电动车,再坐1小时15分钟地铁,最后再骑行25分钟到达单位,但我更爱真理,为了追求真理,我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不悔。

贾美华主任在《市区教研员学科联动,促进教研员专业发展》一文中写道:教研员是一支特殊的群体,既是教师又是研究者。作为教师,他能给老师上课、说课和评课。作为研究者,能以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课题开展理论与实践研究,研究内容来自实践又回归实践。教研员肩负着研究、指导、服务的重任,是新课程改革教育理论与实践领域不可或缺的生力军。

我很荣幸成为北京教科院优秀团队中的一员,我感到光荣而自豪,同时使命在肩,应不负韶华。

此刻我站在这里并未有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畅快淋漓,更多地是将登太行雪满山的踌躇满怀,道阻且长,我坚信行则将至。未来我会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修炼,向一名优秀的北京市教研员看齐。

一、修炼党性,守土尽责

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一个中国共产党人的终身必修课。在教研工作中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认真研究教育政策文件,不打折扣执行教科院工作部署和决议,始终牢记自己党员的身份和职责,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持党性原则,敢于担当作为,服务教育行政决策,服务学校,服务教师,服务学生

二、精诚团结,众志成城

我刚入教科院的第一天,康杰老师就把他的30个讲稿倾囊而授,面对珍贵的素材,我激动不已。康老师讲只希望你能快速成长,最终受益的是北京市数学教研。朴实的话语令我感动,在短短的两周里,我在中心感受到了太多老师的关心和帮助。我想这是团队中个体人格的力量,更是北京教科院这个团队学术研究无私、奉公的真实写照。

在这样的团队感召下,我决心向同仁们学习,作团队的基石,“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与伙伴们风雨兼行、互促共进,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凝心聚力方能登高望远。

三、反观自身,澄澈初心

席慕容说:“我一直相信,生命的本相,不在表层,而是在极深极深的内里。”是啊,“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人生只有一次,要经常回头望一下来时的路,回忆当初为什么启程,为什么要选择教研这份事业,时刻坚定“捧着一颗追求真理的心来,不带半根恼人的草去”。做单纯的教研人,当我们在遇到选择题的时候,只要回到初心思考,便可以不乱方寸,走大路,成大器。

四、笃实好学,精研善思

能和各位专家、老师成为同事,无疑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同时“面对全市的教研任务”“接受全市学科教师的监督和评价”又对我们的行为规范、业务水平和思维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治天下者先治己,学习是我们能够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和应对新挑战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任何时刻我们都会像海绵一样不断吸收营养成分,要向书本学,要向实践学,要向同伴学。孜孜不倦,精研善思,不断丰富、提高、涵养和完善自己。尽快成为一名北京市合格的、优秀的、卓越的教育研究工作者。

亲爱的老师们,赓续百年初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今天是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是我们光荣而神圣的节日。请允许代表全体新入职教师再次向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前辈们真诚地说一声:“您们辛苦了!”祝大家节日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