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老师作为从教30年职工代表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21-09-17 16:13:30 来源: 发布者:zhanglitian

发言人5.jpg

陈红老师作为从教30年职工代表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大家上午好!

我是基教研中心的地理教研员陈红,感谢领导给我这个宝贵的机会,在第37个教师节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谈一谈我从教30年的感想。弹指一挥间,不知不觉走过了30年的教学生涯,回首往事,思绪万千。

我出生在四川内江的一个普通教师家庭,爸爸教数学、妈妈教语文,初中时由于我字迹漂亮工整,还帮父母刻过钢板、油印过练习题。从小受到家庭的熏陶,我向往当一名老师,高中毕业报考了师范大学。1991年从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北京25中工作,实现了我儿时的梦想,在首都北京当上了一名中学地理教师。积累了多年教学经验之后,我调入东城区教研中心担任区教研员,2015年调入基教研中心担任市教研员,融入了咱们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从一线教师到区教研员,再到市教研员,我的专业发展之路虽然平凡,但是我一直坚定不移地、很执着地走下去,一走就是三十年。一路走来,有艰辛、有汗水,也有欢笑、有沉淀,从青涩到成熟,我的人生更加丰盈、更加多彩。三十年来,我先后获东城区教育新秀、东城区师德标兵、东城区人民教师、北京市中学市级学科带头人、北京优秀地理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难忘的经历。下面我给大家分享几个片断。

一、初登讲台,聆听师傅教导

1991年,我作为新入职教师,学校安排我教初一英语、高一地理,并让我们这一批来自北师大的研究生进行双语教学改革,课时多、任务重,第一周嗓子就嘶哑了。在我无助的时候,学校地理组的组长韩老师、我的师傅刘老师,不仅在生活上给予我家人般无微不至的关怀,更是在专业发展上,如写教案、讲课、学生管理等方面对我进行全方位的指导,让我很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帮助我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再到站好讲台。同时也得到区教研员金老师的赞赏,对我进行重点培养。任教第三年,我获得北京市投影片制作一等奖,并在东城电教杂志发表论文。任教第五年,我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在我刚入职的那几年,有幸得到组内老教师的悉心指导和区教研员的专业引领,少走了很多弯路,我一直心存感激。后来在我担任教研员后,也把这种乐于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传承下来,对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无私的指导和帮助,引领他们不断成长。我相信,通过薪火相传、爱心接力,会温暖和成就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教师。

二、坚持学习,提升理论素养

学无止境。华罗庚有句名言:在寻求真理的长河中,唯有学习,不断地学习,勤奋地学习,有创造性地学习,才能越重山跨峻岭。2004年,得知北师大地理教育设立了博士点,我做出了一个决定,报考北师大博士。当时,孩子上小学二年级,我担任两个年级的区教研工作,如何抽出时间来复习呢?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挤还是有的。周末,孩子要上舞蹈班、游泳班、美术班,我把孩子送到班里,就在附近的麦当劳或肯德基,找一个僻静的角落,打开书专心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以理想的成绩考入北师大攻读教育学博士,世界又为我打开一扇窗户,我的视野更开阔了,有了不一样的风景。工作13年后,我又回到熟悉的校园,为进入高原期的自己充电,为教研工作中的困惑找寻方向。在北师大读博期间,不仅学习了较为系统的课程与教学论的理论知识,我的导师王民教授还为我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多次推荐我去德国的国际教科书研究所学习,与外国专家交流,在此基础上我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顺利开题,完成博士论文,出版专著。之后,又陆续参加多册中图版初中地理教材、高中地理教材的编写工作,其中两册我担任副主编。有人问,你为什么要这么辛苦地去读博?其实我不是功利地为了获得那个学位,而是在享受读书的过程,提升自己专业素养之后,在开展教研工作时也更有底气。那没有时间管孩子怎么办?其实在我忙于写毕业论文的时候,孩子学会了自我管理。记得有一次孩子写作文,遇到不会写的字,就问妈妈这个字怎么写呀?我正在电脑前奋笔疾书,说妈妈也不会呀,你自己查查字典吧,慢慢地她养成了查字典的习惯。2008年,我和孩子同年毕业,我获得北师大教育学博士,她小学毕业,并荣获北京市红领巾奖章和北京市三好学生称号。我在想,家长专注学习的样子,对孩子是不是一种无声的影响呢?

三、轮岗交流,身教重于言传

2014年暑期,我接到东城区教研中心领导的电话,说根据区教委的要求,各学科教研员要到基础薄弱校轮岗交流一年,地理学科你是组长,带个头吧。我欣然答应了。9月开学后,我转变角色,去学校上课,初中、高中各带了一名徒弟。作为教研员在一线上课,丝毫不敢懈怠,我认真备好每一节课、上好每一节课,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当时教研员去学校上课,被形象地称为“下水课”。平常,教研员指导一线老师,就像游泳教练在岸边指导,有人可能会说,你说得这么好,自己亲自游一下试试,于是教研员就“下水”了。教研员指导一线老师的方式,由以前的我说你做(言传),转变为我做你悟(身教);由以前的一次两次的指导,转变为持续性、更长期的指导。我有一个徒弟叫田甜,跟我同教初一,第一节课,她先讲,我去听,半小时讲完了,还有一刻钟不知道怎么办。第二节课,另一个班,我讲同一个内容,她去听课。然后我俩交流,我还没有说话,她抢先发言了,陈老师,我知道为什么半小时讲完了,我只顾自己讲了,没有像您那样跟学生交流、对话。慢慢地,她学会了从关注如何教到关注学生如何学。还有一次,我徒弟问我,陈老师你看看这教材,才半页的内容,怎么能上满一节课呢?跟她交流后,她明白了教材不是唯一的学习材料,需要联系生活构建开放课堂。有句话很经典,从前教科书是整个世界,现在整个世界都是教科书。慢慢地,她学会了依据教学目标,搜集多样化、生活化的教学素材,从直接告诉结论转变为引导学生自己发现结论,并让学生体会到学习地理的乐趣。在我的指导下,两名青年教师迅速成长,承担了市区级公开课,并发表了论文。除讲课、听课指导外,我还带领该校地理组进行“同一主题不同学段学习进阶”的校本研究,提升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学校的地理教学质量。

四、挂职锻炼,关注郊区发展

2016年,我到怀柔区挂职一年,担任怀柔区教科研中心副主任。感谢院领导、贾主任、李书记为我提供这个宝贵的锻炼机会。记得当时贾主任对我说,你来自东城区,城区的师资水平较好,你再去怀柔区了解一下郊区的实际情况,利于你在全市开展教研工作。这次,我又欣然答应了,家属也非常支持。在挂职期间,贾主任、李书记是我的坚强后盾,让我深受感动。与城区相比,怀柔区教师队伍在专业知识、教学技能、教学理念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我一是利用自己20多年的教学、教研经验和专业优势,在怀柔区举办多次讲座,扩展教师的视野,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二是与区教研员一起,“下乡”听课,与教师当面交流,悉心指导,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怀柔区初中地理教师很多是“教非所学”,他们特别需要得到专业指导和帮助。三是积极承担起基教研中心与怀柔区教科研中心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市区两级教研部门联系的平台,组织了多次市级研讨活动,使怀柔区的教研工作和教学质量有进一步提升。2016年9月26日-27日,基教研中心、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联合走进怀柔区进行教学调研,市区教研员到怀柔区中小学听了242节课。当时怀柔区一位校长感慨地说,阳光终于照到我们这里来了。

五、当选代表,积极参政议政

承蒙院领导的信任和所有同事们的支持,我于2017年当选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这既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各项调研活动和监督工作,倾听一线教师和教研员的呼声,把教育方面的诉求通过建议反映上去。我通过参加市人大会议、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参加市人大代表履职培训会等,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增强理想信念。

回首三十年,我的内心充满了幸福感,这份幸福源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执着和深情,源于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我将牢记北师大的校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继续为我深爱的教育事业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