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开颜老师作为从教30年职工代表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 2021-09-17 15:44:07 来源: 发布者:zhanglitian

发言人4.jpg

马开颜老师作为从教30年职工代表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从1991年大学毕业进入职业学校,2008年调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到现在已经从教30年了。原来和各个学校的老师进行交流,我经常会说我有17年的一线教龄,有10多年研究经历。今天以后,我可以在指导老师们说,我已经从教30年了。

总结30年的从教经历,有辉煌的经历,也有平淡的过程。在百感交集的思路中,可以总结为三个阶段,用12个字能够概括出30年的从教生涯:踏实做事、真实从教、老实为人。

一、踏实做事

回想30年的从教工作,很多时候都在从事一些小事。我记得很清楚,在91年刚到学校当教师的时候,在讲授4节计算机的基础课程外,主要是在承担校史展的布置工作,每天就是在那里刷纸,把展板上纸下面的空气驱赶出来。2008年调动到院里,开始的工作也是从事处理会议、安排会议议程、布置会场等小事情。我们日常的工作都是这些小事组成的。

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在我们的从教生涯中,30年的从教生涯中,多数的事情都是小事情,平常的事情。这些事情不是什么丰功伟绩,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的从教事业,是我们的工作。每项工作都需要一个个地完成,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路要一步一步地走。

当我们在多年的从教生涯中,积累了这些小事情,不断地完成这些小事情,踏实的做好每一件小事情,集腋成裘,才能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做出成绩。这个是教师生涯的基本特点,也是教师成长的基本规律。从事教师这个行业,从事教育科学研究这项工作需要能够耐得住寂寞。

二、真实从教

当我们从事教师的工作,从事教育教学研究的工作,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要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问题哪些是真问题,哪些是我们在教学育人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在从教的生涯中需要考虑的问题。

袁隆平先生一都在研究水稻的问题,他没有把自己的研究工作放在实验室,而是放在田间地头,解决我国的粮食问题,把生存、粮食问题把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袁隆平先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教育教学问题,不论我们制定了什么有效的政策,研究了什么高效的方式,最后都要在教学一线,在每个老师身上,在每次课堂教学的实施过程中,在每份教案中进行落实,我们需要把论文写在老师一线的课堂上。

在多年从教的过程中,真实是我们要把握的从教原则。学生是真实的,学习的内容是真实的,学生的进步和成长是真实的。教育教学的研究也是如此。教师是真实的,学校是真实的,教学内容是真实的,为每个从事教育者、被教育者解决的问题是真实的。教育教学研究从宏观的政策、教育教学的理论到课堂上说的每句话、布置的每次作业,都有可以研究的问题,只要能够解决大家关心的问题,解决每个人关系的教育问题,这些研究的问题才有意义,才是把论文写在课堂上。

作为教师,我能够回忆的自己的事情并不多。我脑子里面出现的都是学生完成一项任务,获得一项技能,收获知识后的画面。对于我一直从事的职业教育工作,都是学生利用自己学习的技术找到工作后的喜悦,都是学生向老师汇报成果的自豪。作为教研员,我脑子里也是一线老师在完成全国教师比赛后,获得一等奖,向我报喜时的画面,是老师眼中的泪水,是对我给他们进行指导的感谢,是老师给我讲他们如何付出获得成绩的故事。这些画面和故事,就是我真实从教的收获,是为学生提高生存本领,为老师教学发展所研究的真实的问题。

三、老实为人

今年的教师节有特殊的意义,恰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重大时刻。记得在《觉醒年代》电视剧中,南陈北李相约建党对话中“让每个人都能接受教育”的愿景,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初心的具体体现。同样,作为从事的职业教育工作,让每个人都接受技工教育,拥有生存的本领,也是职业教育前辈黄炎培先生的初心。为了实现这些初心,就需要很多的教师老老实实地从事一线的教育教学工作,需要很多的教研人员老老实实地从事一线教育教学的研究。

老实为人,老实传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是教师和教研员的担当,是从教为人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传递我们的理想信念,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建立技能社会,是每位教师、每位教育教学研究人员、每位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育人使命,让每一位被教育者都能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这样的传承和工作,需要我们一点一滴的完成,不能有半点懈怠,不能有半点折扣,老老实实地为人,老老实实的落实在实际的工作中。

当我在和学校老师进行交流的时候,老师经常会以专家进行称谓。我经常跟学校的老师说,我不是专家,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是北京教科院的一个普通教研员。希望我的研究能够给一线的老师一些启发,能够帮助一线老师避免一些失误,这就是我的初心。这也是我从教30年的最大体会。

反思这30年的从教经历,只是这平淡的三句话,也是我的座右铭。我也会在退休前的工作中,继续要求并实现这12个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