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张翰玉老师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 2021-09-17 16:24:54 来源: 发布者:zhanglitian

发言人7.jpg

张翰玉老师作为新入院职工代表在2021年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上午好!我是今年新加入教科院大家庭,来自组织宣传部的张翰玉。今天,有幸作为新入职的职工代表发言,见证各位老师的荣耀时刻,与老师们共同庆祝第37个教师节,我感到无比的光荣。在教师节这一天举办隆重、温馨而富有仪式感的座谈会,充分体现了院党委对包括我们新职工在内的全院职工的关心、支持与厚爱。在此,我想首先代表新职工,向给予我们亲切关怀的各位领导表示诚挚感谢。

刚才,几位老师深情回忆了以赤诚之心投身教育事业,爱岗敬业、诲人不倦的动人经历,我凝神聆听后真是心生敬佩、颇受教诲、感慨万千。老师们一直以来立足岗位,辛勤耕耘,坚守奉献,是对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生动诠释,是全院无数优秀教育工作者中的杰出代表,是我们永远学习和看齐的身边榜样。在此,向荣获奖章、奖励,及从教满三十年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祝贺和由衷敬意。

一、谈初心

此时此刻,看到从教满三十年的老师,满怀欣喜地接受荣誉证书,我很激动,因为今年我的母亲和在座的许多老师一样,为党的教育事业辛勤工作了三十年。三十年前,我母亲大学毕业,成为职业技术学校的年轻老师,每周二十多节课,担任了两个班的班主任;三十年后,她成为学生管理岗位上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而当年她教过的学生也早已成为别人眼中的老教师。接到座谈会通知的那一天我还专门“采访”了她对从教三十年有何感想,她说自己都没意识到不知不觉已经三十年了,特别感慨时光飞逝。我问她,从一进学校就在学生科,同样的工作干了三十年会不会感到厌倦,她斩钉截铁地说不会,因为最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或多或少都怀有教书育人的理想,每天的工作不过是更加坚定、更加热爱,更加接近于这个理想,所以只会收获幸福感而不会感到厌倦。听了这一番话我不禁感慨,教育者的初心似乎更加朴素纯粹,也许是一个简单的愿望,传授知识改变命运。一旦选择投身教育事业,就意味着教书育人成为一种本职,意味着仁心仁爱成为一种本能,意味着担当奉献成为一种本色。

得益于母亲的影响和启发,小时候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教师。我最喜欢的亲子游戏是听妈妈“上课”,我还很清楚地记得我在小马扎上认认真真地做笔记的场景,一坐就是一上午。不过比起扮演学生,我还是更喜欢扮作老师,手握着教材,拿着粉笔在墙上“板书”,这次教拼音,下回教算数,有时还教体育。自娱自乐,沉浸其中。2021年有幸被各位领导信任、选择,我才实现了儿时的梦想,正如一首老歌唱的那样“长大后就成了你”,像母亲一样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

初来教科院,我想大家和我一样,怀着无限热情和干劲,迫切想要努力干好自己的工作。在组宣部这个团结向上的温暖集体中工作生活,我非常幸运地经历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经历了巡视整改工作,经历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七一”表彰大会等一系列大活动、大任务,组织筹办了党校的线上和线下培训,组织青年党员代表赴西柏坡学习党史;起草、整理了30多份文件资料;参与了党费管理、评优表彰、爱心捐款等党务工作。工作虽繁忙,但内心充实且丰盈。正如马克思的《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既然选择为党的教育事业鞠躬尽瘁,便不畏风雨,砥砺前行。

二、谈使命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作为党和国家最根本的事业,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我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而今,新时代的号角响彻河山,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身为青年职工,我深知重任在肩,责无旁贷。为此要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要坚定信念,坚守初心。教育工作者要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政治上可靠。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二是要锤炼品德,严以律己。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担当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教育工作者只有在是非善恶、义利得失等方面坚持正确的导向,才能担负起立德树人的重任。作为教科院人,要将院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崇高其德、以德致远,以崇高的事业心投入到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之中,以崇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从事教育科学研究事业。

三是要积极进取,脚踏实地。来到新岗位,完成了从学生到党务工作者的转变,作为新人,要学习的东西很多。要积极进取、见贤思齐,虚心请教、钻研思考,与身边素质过硬、品行高尚、勤恳踏实、热情周到的领导和前辈多交流,从中汲取榜样力量。伟大的梦想唯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接近;宏伟的蓝图总要一砖一瓦来变成现实。要立足岗位,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职业品格,履职尽责,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服务于我院高水平、首都特色新型教育智库建设,服务于首都教育现代化建设大局,服务于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大局。

今年我们迎来了1999年出生的新同事,可见在不久的将来,职工年龄梯队将会拓展到“00后”。“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担当凝聚起激情与理想,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教师节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