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全场域•一体化”北京市生涯与学生发展指导实践推进会 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1-29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31129160016.jpg

展示课现场图片

微信图片_20231129160022.jpg

大会发言现场图片

 

为配合、推进北京市基础教育改革,从2012年开始,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生涯项目组开展生涯课程教材研发应用与推广工作,扎实推进生涯指导,落实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建设,由生涯课程教材研发,到全课程实施,再到综合指导,十一年来逐渐形成了以“全员参与·全场域响应·一体化实施”为核心特色的综合式指导模式。为了汇聚新理念、展示新成果、引导新态势,课程中心组织了生涯与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经验介绍与交流研讨。来自全市中小学校主管领导、骨干教师代表、区域负责人共320余人参与了现场活动。

 推进会共分为三个环节,包括展示课、分论坛和大会发言。推出了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成长课、班会课、融合课不同类型展示课共18节;围绕指导的 “学校整体方案、校本课程、个体辅导” 三个层面开设了三个分论坛,展示了潞河中学人格教育理念下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设计,北京学校全人发展视角下十二年一体化指导课程设计,石景山实验中学“设计思维”项目式学习与生涯体验课程,高俊春老师“没有梦想的咸鱼”学生辅导案例等十二个鲜活经验。

 在大会发言阶段,通州区研究中心孙翠松院长介绍了通州区以“三全育人”为理念,五条路径从区域和学校两个层面开展工作推进;北京学校徐良云校长介绍了学校在“大思政”背景下综合式学生发展指导体系的构建;北京十一中学王萌校长介绍了班级组导师制推动 “三全育人”的有效落实。

 本次现场会得到各区和中小学的广泛关注,很好的展示了近三年来在市级项目组带领下,学校落实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提升指导实效性的实践成果和最新进展。北京教育学院曹新美教授在点评时高度肯定了区域和学校有步骤的推进全员全课程实施,建议进一步加强构建综合模式的构建和落地实施。通州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建议要注重指导科学性,并关注教师的生涯发展和心理健康。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在分析了新挑战、新底层理念的基础上,提出了未来工作推进的“三策略、七举措”,在策略上,强调“全周期建设,全员参与,全场域响应”;在举措上,加强“融入学校文化;融入学校课程;多途径并进;需求导向,任务驱动;跨学科特色;技术赋能学生具象化;跨场域多主体互育”。

本次交流研讨,是疫情之后北京市生涯与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一个新起点,引导区域和学校配合新教育改革,进一步提升综合育人能力,注重指导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规范性。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王红丽

 

/图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