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组织召开义务教育“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建设”工作会

发布时间: 2023-12-0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图片1.jpg

会议现场图片

 

为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及《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实施办法》精神,挖掘五育并举理念下学校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建设经验,推动区域形成良好学校教育生态,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功能,持续推进区校课后服务工作,课程中心于1130日在大兴区第二中学召开了北京市义务教育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建设实践创新工作会。

参加当天会议的领导和专家有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綦春霞教授,北京市教委基教一处王辰辰老师,大兴区教工委王群会书记、大兴区教委崔连娜副主任、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孙健校长,东城、西城、通州、顺义、经开、平谷、燕山等七个区的课程研究部门负责人,及北京市各区县200余位学校课程工作分管领导和骨干教师。

会议集中研讨部分聚焦义务教育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建设的主题,从市、区、校三个层面交流实践研究的思考和经验。其中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朱传世老师作了题为“‘双减’‘四新’背景下义务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路径和策略”的发言。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王永庆副校长、大兴区第二中学马东宝校长分别从区域和学校层面介绍了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施策略,北京印刷学院附属小学于娟主任、大兴区长子营学校胡志勇主任分别围绕课后服务作业辅导、劳动领域课程课内课后一体化构建的主题介绍了学校在相关工作上的思考、探索和成果。当天会议还呈现了语文、物理、体育、美术等四个学科组共16节次的课内和课后服务观摩课。专家点评部分中,北京师范大学綦春霞教授对市区校协同推进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构建的设计思路、实践研究路径和形成的典型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会议最后杨德军主任的讲话从愿景、目标、推进路径和具体策略等方面,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发展指明了方向。杨主任强调,接下来应继续加强市区校协同研究,共同探寻推进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落实的新路径,特别是在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建设的研究方面进一步凝练实践模型和经验成果,着力提升课内课程和课后服务工作质量,通过课内课后课程一体化建设,有效落实减负提质的工作目标,促进义务教育学校课程高质量发展。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杨 帆

                                                                                                       文/图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