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初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教学设计第二次研讨会 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13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20713115525.jpg

初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设计研讨会现场

 

为助力“双减”,实现教育提质增效,近日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组织开展了“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初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教学设计第二次研讨会。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形式,79日全天、10日上午为期一天半,研发团队共说课评课30节,近150余人次教师自愿进行了观看。

本次研讨会,展示出研发团队能够更加准确地把握“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课程设计理念,在精准分析学生现状与需求,问题解决导向的过程设计,高质量指导等方面有明显改进和提升。

首先,教师能够结合双减,分析学生实际需求,开展主题选择与教学设计。如,为回应“双减”,指导学生管理自己的生活,教师设计了《美的生活》《睡眠与健康》等主题,指导学生科学“睡眠”过“品质生活”。

其次,教学设计更加体现以素养为导向,将情境、学生问题、成长指导更好的融合在一起。如教师设计《描绘我的生涯蓝图》,通过案例引入,帮助学生分析初中后的多元选择,结合生涯幻游,谋划未来,规划初中学习。

第三,教师在主题结构化后以更复杂的视角处理学生问题。教学设计往往是对主题进行处理后结构化的设计,但是结合到具体情境中学生的问题解决,教师有意识地引入学长资源、同伴互助、家长协同等以更加复杂的视角处理学生问题,如学生设计好时间管理的承诺书后,请同学主动邀请家长参与自己的时间管理,借助“时间管理承诺书”这一工具搭建家校协同的桥梁,学生、家长、教师的对话空间。

第四,教学设计强调构建对学生友善的课堂。在研讨中,特别强调教学设计要对学生友善,解决如何更好地平衡学生共性问题与个体隐私之间的关系,活动为突出启发性的冲突设计与对学生友善的问题,案例设计的可讨论性与正向引导问题。

本次活动通过研讨与专家点评,进一步凸显“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课程研发的核心理念,将设计思想和设计要求落实到具体的教学设计中,创新指导课程形式,提升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实效性,同时有助于为北京市培养学生发展指导的骨干教师,扩大“做自己问题解决专家”课程研发的教研影响力。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王红丽

编发:李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