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院课程中心协助完成中小学数字教材国家标准相关研制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7-02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标准封面.jpg

教科院证书.jpg

乐进军证书.jpg

 

中国国家标准《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GB/T 41470-2012),已于2022年4月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将于2022年11月正式实施。该标准对数字教材、中小学数字教材界定、质量要求、检测方法等提出了明确的规范要求,由于教科院课程中心部门及成员在标准研究中的突出贡献,全国新闻出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向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颁发了“起草组成员单位”荣誉证书,向乐进军老师颁发了“起草组成员”荣誉证书。

近年来,随着教育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教材及其研究的研究日益受到重视。自2020年起,教科院课程中心乐进军、李敏老师参加了由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牵头,全国共十一家单位参与《数字教材  中小学数字教材质量要求和检测方法》国家标准的研制工作,作为核心人员在标准的设计、编写、修订等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课程中心杨德军同志作为评议专家对标准进行了评议和指导。

在我院的统一领导下,自2010年起,课程中心在数字教材领域以项目和课题的方式持续开展研究。承担了北京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2项,承担了市教委、教科院委托的相关项目共10项研究成果包括:基于京版教材的转换型、媒体型、交互型、智慧型四种类型的数字教材百余册,数字教材论著两册,论文十余篇,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在互联网+教育的大背景下,对教材数字化变革的研究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产生了重要影响。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乐进军

                  文图编发: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