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中雄院长深入调研一线中小学“双减”课程实施状况 全程参加课程中心“双减”课程交流研讨会并给予指导

发布时间: 2021-10-19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11019200430.jpg

图1:方中雄院长讲话

微信图片_20211019200521.jpg

图2:交流研讨会现场

 

为扎实推进我市“双减”工作,进一步了解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程建设及课后服务实施情况,20211019日,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组织召开了“双减”背景下学校课程建设及课后服务实施交流研讨会。教科院方中雄院长,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王凯副主任,全市各区县十二所学校校长代表近30人参加了研讨会。

方中雄院长对会议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双减”背景下学校课后服务课程工作是最具挑战性的方面,直接关系到“双减”政策落实的质量和实效。持续深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需要做好如下几点。一是要有问题意识。学校应重点关注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地研究和探索。二是要有一体化设计意识。学校应坚持将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整体教育教学工作和学校整体课程建设中。三是要坚持因校制宜。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把“双减”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契机,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四是要把握好“双减”工作的目标指向。学校应准确理解“双减”工作的意义价值,通过课后服务的课程化设计和管理,真正促进学校课程的升级赋能,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和创造性能力提升提供良好的课程育人环境。

会上,12所学校负责人介绍了学校课程建设情况及问题,重点交流了“双减”政策实施以来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从作业布置、学业辅导、体育锻炼活动设置、综合素质拓展课程实施、实践类活动(项目)开展、晚自习安排等不同方面介绍了学校课程建设及课后服务工作推进的具体做法和初步成效。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提供:杨帆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