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赴石景山开展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与新一轮课程方案修订专项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11 来源: 发布者:lijing

1.jpg

会议现场一

2.jpg

听课现场图片二

3.jpg

会议研讨图片三

4.jpg

听课现场图片四

5.jpg

教师研讨现场图片五

 

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了解新学期北京地区学校“双减”工作的落实情况,同时就落实劳动教育及劳动教材的使用情况、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及相关教材的使用情况、学习方式变革项目的开展及相关电子教材的使用情况等进行专项调研,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于2021 年9月29日赴石景山区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石景山学校开展义务教育专项调研。
调研工作分为听课和集中交流两个环节。在听课环节中,调研人员分头听取了劳动、英语、科学三节课。三节课分别呈现了学校在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学习方式变革等方面进行的有益探索。
集中交流阶段,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王建祈、孙媛两位老师就“学校文化与学科教学有效融合”的主题做了经验分享。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执行校长张志宏以主题报告形式介绍了学校“双减”及课程实施工作情况,重点交流了学校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及学习方式变革项目的实施情况。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基教研中心副主任杨红兵介绍了石景山区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区域课程建设和教材管理工作的相关情况。随后,调研组成员与市、区、校领导和教师就本次调研主题进行了座谈。
最后,课程中心主任杨德军对本次调研工作做了总结发言:对石景山区和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在课程建设,特别是在劳动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和学习方式变革等项目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双减”背景下区域和学校推进课程建设的关键环节进行了具体指导,在课后服务的课程定位、内容设置、策略选择等方面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本次石景山调研围绕当前区域和学校课程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对推进“双减”背景下学校课程整体建设和新一轮义教课程方案的修订积累了宝贵的一手材料。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图:朱传世、杨帆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