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赴通州开展义务教育“双减”工作与新一轮课程方案修订主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9-2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10927160145.jpg

图1-主会场

微信图片_20210927160150.jpg

图2-主会场

微信图片_20210927160154.jpg

图3-学校干部访谈组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927160159.jpg

图4-教师访谈组现场

微信图片_20210927160129.jpg

图5-学生访谈组现场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措施》等文件精神,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提前筹划北京市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新一轮修订以及未来北京市课程创新顶层设计,按照调研工作的整体部署,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于2021年9月24日赴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学校开展了主题调研。
调研活动分集中交流和师生访谈两个阶段进行。在集中交流阶段,通州区教委翟柳英科长、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支书记谢海明以主题报告的形式分别从行政和业务两方面就区域义务教育“双减”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交流,梨园学校田连启校长就“双减”背景下学校课程建设现状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在师生访谈环节,调研组分别与学校干部、教师、学生代表进行了访谈,详细了解了学校课程建设和“双减”工作的相关情况。
最后,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凯做了总结发言:对梨园学校课程建设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充分肯定,并就“双减”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课程建设提出了建议。本次通州调研做到了各级干部全覆盖、年级全覆盖、学科全覆盖、课程类型全覆盖,对区域“双减”工作和学校课程建设现状及“双减”背景下师生诉求进行了深入了解,有利于全面、准确把脉当前义务教育阶段课程建设现状。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朱传世、杨帆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