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教育研讨会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0-2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11021105558.png

会议现场图片

 

高中生正处于自主发展与个性化发展的关键时期,且经常面临学业压力、情绪焦虑、选择迷茫、人际交往等多种困惑,为了聚焦学生发展需求,研发具有实效性的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形成高质量的学生发展指导资源,推动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实践研究,北京市课程中心学生发展指导课程项目组组织“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问题解决导向的课程设计与研发工作,形成了覆盖主题的36节问题解决导向的系列指导课。2021年11月19日下午项目组在北师大附属中学组织了“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教学研讨会”,旨在展示项目实验学校的实践经验,项目组课程研发成果,开展指导课程有效教学研讨。来自区域和实验学校的主管领导和骨干教师120人参加了线下会议,约2200人次在线上观看了本次会议的直播。
会议共展示了5节教学研讨课,3节说课。主题包括当下学生发展指导的热点话题“面对校园欺凌怎么办”“当朋友遇到心理问题怎么办”,也关注学生切实需要解决的议题“热门OR热爱,如何选择专业”“如何突破学习瓶颈”等,8节课生动地展示了项目组“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系列课程研发的成果。
大会环节,首先由北师大附属中学主管领导介绍了学校开展学生发展指导的典型经验,从“全人格”育人理念出发,将指导、德育、实践活动有机融合,创设了丰富的具有指导性的“亲历者说”等系列化多维度的实践活动。之后,项目主要负责人介绍了“做自己问题解决专家”系列课程的设计理念、目标与内容框架、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诠释了课程将学生主体与教师主导、学生成长意愿与自主行动相统一的设计思想,将问题转化为学生学习过程的设计模式与实施要点。
大会最为精彩的环节是六位观察专家就自己听课内容结合有效教学进行点评与聚焦研讨,反映了当前学生发展指导课程要聚焦学生需求、促进智慧成长、注重引导朋辈教育、深度思维与深度参与等课程思想,对8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提出了中肯的完善意见。最后北师大工商大学林永和教授对活动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活动的价值,并从指导课程设计思想、目标与实施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本次活动很好地展示了项目组课程研发的成果,学校的实践经验,对引领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高水平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红丽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