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融合学生发展指导的课程设计优化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1-06-0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学科融合学生发展指导始终是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学生发展指导项目组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学科融合学生发展指导的课程设计,开展学史力行——在岗履职引领市级发展指导课程建设,项目组在完善目标设计和评价设计基础上,对融入课程教学设计模板进行了优化与完善,针对新模板项目组于2021年5月26日下午组织了培训会,共有实验学校的40位骨干老师参与了线上培训活动。
培训会主要是由项目组对学科融入课程的教学设计模板进行了解读。解读特别强调:1. 融入设计要体现对学生成长指导的需求回应,聚焦学生成长、志向建立、解决成长困惑、指导人生选择、联系社会发展与国家需求、发展积极信念与价值观等;2. 要回应高中课程教学改革要求,体现学科核心素养要求;3. 要更新评价方法,从学生学习的“态度表现、行为表现、结果编写”三个维度设计,评价要回应教学目标设计,嵌入过程设计,激励和促进学生个体成长;4.融入设计要体现目标融入、内容融入、过程优化、评价改进,在各环节中均需关注学生个性成长、心智发展、生命发展。
说明之后,与会者进行了简要讨论,项目组布置了后续的工作要求。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红丽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