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问题解决导向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研发启动与课程设计说明会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0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为了提升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实效性,开展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发挥市区校协同作用,提升实验学校课程研发能力,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学生发展指导项目组于2021年5月26日下午召开了《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课程研发启动与课程设计线上说明会,来自各区实验学校36位骨干教师参与了此次线上会议。
首先,项目组介绍了本学期组织的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需求数据调研结果,在基础上形成了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目录。调研发现学生对发展指导的需求具有多样性和差异性。为了满足学生发展需求,课程目录包括:生涯规划、学业指导、心理健康、健康生活、人际交往五个方面共计45个小主题。
接着,项目组介绍了《做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指导课程设计的理念、目标、框架、教学方式、评价方式等。本课程认为学生是自己的问题解决专家,问题解决的过程是学生心智成熟、自主发展的过程。课程设计建构了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的领域核心素养,并作为课程目标设计的依据,同时在过程设计上遵循“问题聚焦——学生自我问题分析——问题解决——个人计划改革——自我承诺”的教学流程,学习的过程是学生问题的解决过程,在问题解决过程中获取知识、新方法、新思想。同时项目组以“表现性评价”作为评价的核心方式,构建了三个维度“态度表现、行为表现、结果表现”三个层次的评价框架。课程设计统一了指导课程的思想、理念、方式、评价等,提升课程的规范性。
最后,与会者对课程研发与设计进行了简要的讨论,并组织了任务分组与人员分工。本次活动是我中心项目组在岗履职发挥党员引领作用,学史力行,与区域和学校共同研发课程的启动会,为后续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红丽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