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成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6-03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10603160508.jpg

培训会现场图片

 

2021年6月2日,北京市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成果研讨会暨基地校培训活动在北京教科院C407举行。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之际,为加强党史学习,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力行”,课程中心以此为背景,举办了基于京内及环京资源开发的红色研学旅行研讨会。中国教科院杨清博士、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冯安华老师、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课程二室全体研究人员和各区相关干部教师全程参会。
会议首先呈现了北京市研学旅行课程项目工作推进报告,梳理了北京市研学旅行项目的前期工作,通过基地校走访调查、优秀课程成果评审等工作,统筹各区各校开展实践探索、深化理论研究,挖掘研学实践教育的独特育人价值。会上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海淀区教科院从区域层面分享了利用地域文化资源,开发的系列实践课程和学习手册。随后清华附朝阳学校、八一学校等6所学校也从“云参观”、家校合作、馆校合作等角度介绍了课程建设经验,通过红色研学旅行的校本设计与实施,赋能学生成长、绽放家国情怀。最后,中国教科院杨清老师对活动进行点评。研学实践教育一要思考学生经验、社会需求和学科知识三者的核心关系。在重视社会资源的同时不能忽视学生的已有经验。红色研学要关注红色背后的价值观引领,这种引领是通过外在强化达到内在深化,实现对学生内心的激发。二要思考课程设计的从散到整,将散落的资源有机整合,通过整合性的精心设计实现课程的综合。由浅层体验转向深层研学。三要思考由独立到合作的关系,研学旅行强调集体活动,学生参与其中必须经历独立个体到群体合作的过程。
本次研讨会暨基地校培训活动的召开,与会者对研学实践教育的内涵、特征及发展趋势有了深入了解,为区和学校持续推进研学旅行课程建设提供了参考,尤其对通过研学旅行课程建设发展特色校本课程、变革教与学方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禹苏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