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背景下的跨学科学习赋能学生成长”调研及论坛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21 来源: 基教研中心 发布者:baoguangyu

  贾美华主任在校长论坛上讲话.JPG

贾美华主任在校长论坛上讲话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在校长论坛上讲话.JPG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在校长论坛上讲话

 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书记刘强在校长论坛上讲话.JPG

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刘强在校长论坛上讲话

 20230519 166.JPG

呼家楼中心小学团结湖分校校长李新宇在论坛上发言

 20230519 030.JPG

中心主任贾美华同朝阳教委、教科院领导等在语文课堂听课

 20230519 089于国文评课.JPG 

小学数学教研员点评课堂

20230519 021课堂现场.JPG 

课堂现场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在校长论坛上讲话.JPG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在校长论坛上讲话

 

519日,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帮助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2022版课程方案和各学科课程标准的新理念、新要求、新变化,聚焦核心素养下的新教学,将新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真正落实到课堂教学实践中,通过推进学习方式的变革探索新课程下的跨学科教学,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和教师专业发展,由基教研中心主办、朝阳区教育委员会基教一科和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承办的“新课标背景下跨学科学习赋能学生成长”活动在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举行,基教研中心主任贾美华和小学12个学科的20名教研员和外聘专家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共23人,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孙迅、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书记刘强和相关学科教研员,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校长王薏和相关教师,朝阳、密云两区共13所小学的校长和教学干部等人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由朝阳区教研中心小教研副主任王颖主持。市区联动,教研员和校长分别在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附属小学的四个校区听评课。市区教研员共听同课异构的研究课23节、说课展示23节,并在课后分23个小组与授课教师进行了交流研讨,针对跨学科教学为教师提供教学策略。

“新课标背景下跨学科学习赋能学生成长”为主题的跨学科校长论坛和学术论坛与教研员评课同步进行。来自朝阳、密云两个区的八位校长在论坛上分享了学校在跨学科主题教学方面的思考研究和实践探索,来自朝阳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朝阳区七所学校的教学干部在学术论坛上分享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对跨学科学习的开展情况。

刘强表示市区教研一体化可以让教研的品质高端,同时期待通过朝密合作、津盟合作加强学术交流,使朝阳的教研紧跟市教研,加大对有思想、有探索、有效果的学校和教师的服务力度。贾美华表示,本次市区教研论坛的气氛宽松愉快,活动的主题是信息技术与学科的创新融合,强调学科实践,教师在关注自己学科的同时要拓宽视野,建议未来跨学科学习要多聚焦新课标学校课程和国家课程。校长在学校研究层面分别总结了各自学校是怎么做的,重点总结了学校基于学科主题的融合与跨学科研究,以及在研究的过程中教师形成了跨学科团队、跨学科共同体。

孙迅感谢我院教研团队对朝阳教育的关注和业务支持,他认为各位校长的发言思考深刻,同时希望今后的交流更加充分,围绕跨学科主题开展活动时“防假跨”,即情境要真,目标要实,选题要小,学科功能要强;还要“真能跨,即以育人目标定跨学科的内容,以课程目标定跨学科的方式,以综合评价定跨学科的成效;要“多跨”,即跨学科、跨学校、跨学段等。

参加活动的校长、教学干部和教师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的收获很大,通过交流分享收获了对跨学科主题的深入学习,今后可以站在各个学科核心素养的根底上进行更加有效地深度教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