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22~2023)》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23-05-22 来源: 高教所 发布者:yangnan

 

蓝皮书封面

 

20234月,首份北京高等教育蓝皮书《北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222023)》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为我院新型教育智库建设再添一张新名片。

《北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222023)》秉持学术性与实践性相结合的原则,聚焦北京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多角度呈现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挑战。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专题篇和热点篇四部分。总报告系统梳理了北京高等教育年度改革发展情况,分报告进一步从研究生、本科和高职三个层次进行专门分析,政策篇重点聚焦“双一流”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和国际合作交流三个主题,热点篇则探讨了高校内部治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校信息化等改革实践。

蓝皮书是我院“北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报告”项目的重要成果。该项目自2021年起正式立项,2022年实现首次公开出版,2023年首次以皮书形式正式出版。立项以来,高教所坚持平台思维,内外联动,依托蓝皮书工作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等工作机制,与市教委、市高等教育学会、市社科院、市教育科学规划办,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在京高校重点高教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度联系。面向未来,项目组将充分发挥蓝皮书“存史、资政、宣传、育人”作用,进一步汇聚北京高教科研力量,共同助力首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供稿:高教所、文/图:王怀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