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课题《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研究》第五次工作调度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02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图1.jpg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会议并讲话 

 

图2.jpg

会议现场 

 

图3.jpg

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分享课题推进情况

 

10月31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召开院级重大课题项目《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研究》第五次工作调度会,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老师参加会议。德育研究中心作为院级重大课题项目的具体承接单位和牵头部门,中心全体老师列席会议。

德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韬代表项目组秘书处,围绕前期准备——以项目推进积淀《蓝皮书》成果、中期统筹——以一体化思维整合《蓝皮书》成果、后期跟进——以一盘棋思维完善《蓝皮书》成果三个方面,对《北京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发展研究蓝皮书(2021年度)》的推进情况进行说明。全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逐一交流分享各自部门一体化德育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阶段性成果及后续研究计划。

冯洪荣肯定各部门对一体化德育研究的积极推进和有效落实,认为今天的交流研讨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各自的研究重点、突破方向和未来研究走向。他指出,各部门的研究都有明显的进展和推进,凸显了各部门在课题研究中的成果意识和协同意识,为课题的深入开展和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一年的研究和积淀,各部门对一体化德育研究课题的思考和研究渐入佳境,能够站在一体化德育研究的课题视角来思考各部门业务工作的关联感、方向感和整体感,这也是对各部门原有科研布局的提升和转换。冯洪荣强调,各部门在深入推进一体化德育研究课题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研究视角是核心,各部门要围绕一体化德育研究来布局谋篇,力争形成理论创新,增强对德育实践的理论指导和理论支撑;二是一体化研究是关键,各部门要站在一体化研究的视角、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聚焦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开展研究,形成课题分批次、分级分层的推进体系;三是推进方法是重点,各部门要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增强课题研究的内部协同与外部协作,既要注意一体化德育研究的高站位和大视野,又要关注一体化德育研究成果与德育实践的关联作用。

在前四次调度会的基础上,第五次调度会进一步明确了后续课题研究的走向、重点和注意事项,为持续有效推进我院一体化德育研究重大课题向纵深开展形成了共识、明确了方向。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文:冷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