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共谈一个话题,推动居家学习期间家校共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2-07-06 来源: 发布者:yinlei

      图1.jpg

   1 线上共研讨

 

图2.jpg 

 线上班会现场

 

2022年5月至6月,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德育研究中心赵澜波老师主持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共育研究”课题组抓住学生居家学习、亲子关系有些紧张的教育契机,在实验校开展了“家校共谈一个话题,推动居家学习期间家校共育新模式”的实践探索。

实践研究围绕“选择、约束与自由”“好习惯和坏习惯”两个话题开展,其中一、二年级开展“好习惯和坏习惯”话题的探究与实践,三年级以上开展“选择、约束与自由”话题的探究与实践。实践研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班主任老师与学生召开线上班会,采用儿童哲学的方式开展;第二阶段,家长和孩子在家结合日常学习生活实际继续讨论相关话题,用对话的方式完成,反思日常生活,完善日常生活;第三阶段,家长、教师和学生共同参与家长会,总结实践经验,分享心得体会。老师、家长和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讨论非常贴合生活实际,体现生活即教育的理念,对居家学习和孩子的成长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供稿:德育中心赵澜波

                       图:赵澜波 郑丹娜 商学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