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级重大课题《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研究》第四次工作调度会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7-14 来源: 发布者:yinlei

              会议现场_副本.jpg 

会议现场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_副本.jpg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会议并做重要讲话

 

7 月11 日,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冯洪荣主持召开院级重大课题项目《推进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研究》第四次工作调度会,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老师及德育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谢春风代表项目组,从及时完成年度经费申报工作、完成2021年度一体化德育研究总报告、完成《北京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发展研究蓝皮书(2021年度)》出版准备工作、制定2022年度项目推进计划、初步形成协同推进的一体化德育研究机制五个方面对2022年上半年课题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与各相关部门确认对接2022年度研究主题与研究任务。

冯洪荣指出,《北京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发展研究蓝皮书(2021年度)》作为项目研究的年度成果,体现出全院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致力于一体化德育研究的积极态势。《北京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发展研究蓝皮书(2021年度)》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和一定的前瞻性,系统展现了我院在中小学教育、教师教育、早期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等领域开展一体化德育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冯洪荣强调,一体化德育研究成果要体现引领性、基础性、实践性和发展性的特点。我院开展一体化德育研究的推进线路是聚合、整合、融合。聚合,就是把已有的研究领域聚拢在一起,从横向上把德育研究题目分类化、板块化。整合,就是研究成果的逻辑归类和归档,实现横纵结合。融合,就是在一体化德育研究目标的指引下开展最高层次的一体化研究,通过1(综合研究)+N(专题研究)+X(研究品牌)的思路深入一体化德育研究。开展一体化德育研究要在关注引领性、基础性、实践性和发展性的前提下,围绕聚合、整合、融合的研究思路,遵循1+N+X的研究思路,形成教科院一体化德育研究的研究品牌和研究特色。

冯洪荣要求各相关部门在开展一体化德育研究的过程中,要秉持对内协同和对外开放的研究布局,形成自主、开放、协同、合作的研究态势,形成自由研究者的自由组合研究范式,从长远、持续的视角深入思考一体化德育研究相关工作。

在前三次调度会的基础上,第四次调度会进一步明确了2022年研究思路、研究路线和研究重点,为持续推进我院一体化德育研究重大课题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方向、奠定了基础。

 

供稿:德育研究中心

/图:冷雪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