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研究所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 2021-07-19 来源: 发布者:etian

 

禹老师1.png

  违反师德准则案例数量统计

  禹老师2.png

 

分组以案为鉴

 禹老师3.png

 青年组的田野老师介绍学习结果

禹老师4.png 

侯兴蜀老师进行北京市师德准则的学理分析

 

 

  714日上午,按照《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根据职业教育研究所师德专题教育的整体设计,职业教育研究所组织全体人员召开“师德警示教育”和“教师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的主题学习活动。活动由马开颜和侯兴蜀老师引导开展,禹治斌老师主持。

  第一阶段主题学习活动,以教育部网站公开曝光的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职业教育研究所的所有科教研人员分成三组,结合《新时代北京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北京市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对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文本分析,归纳了每个案例的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在学习过程中,统计了每个案例违反的相关准则,从研究的视角分析了各类型教师违反规则的数量,并根据案例数量警示了重点的准则。同时,对处理结果所涉及到的个人和单位的处理情况也有了深刻的认识。对违反师德准则的现象进行了梳理,对照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形成了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的负面警示清单。在第一阶段的警示学习过程中,通过小组学习与分析,每个组逐个分析案例的师德违规问题和处理结果,所有的科教研人员都做到了以案为鉴。各小组选派代表,交流了以案为鉴的统计、分析结果,介绍了各组形成的负面警示清单。全体科教研人员以案明纪,对师德准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二阶段主题学习活动。在第一阶段所有老师对警示案例有了深入学习和分析的基础上,侯兴蜀老师系统梳理了《新时代北京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北京教师师德考核办法》《关于北京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的文件,对比分析了与教育部相关文件的区别,提升了大家对文件的理解,从学理上认识到了师德准则的重要性、可操作性。

  整个学习活动贯彻了“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的原则,首先充分发挥每个科教研人员的主体性,利用反面教材启发每个科教研人员对师德准则的理解,然后从学理上对北京市具体贯彻教育部师德行为准则进行了深入学习学习后,侯兴蜀老师与马开颜老师拟定师德行为准则和警示案例的网上检测题目。通过检测,进一步考查每个科教研人员对师德行为准则的学习程度,进一步落实知准则、守底线,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整个学习活动有设计、有过程、有理论、有结果、有考核,创新了师德专题教育的“五有”新模式。

 

职教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