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教育快报》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8-05-08 来源: 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发布者:dongqingqing

 

 

《教育快报》编委会主任、院长方中雄讲话

 

《教育快报》主编、副院长桑锦龙讲话

 

会议现场

53日,2018年“《教育快报》建设”项目启动会暨工作研讨会在院部203会议室召开。《教育快报》编委会主任、院长方中雄,《教育快报》主编、副院长桑锦龙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快报》副主编、科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处长商发明,各所、中心《教育快报》核心撰稿员,《教育快报》编辑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快报》副主编、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秀晶主持。

《教育快报》副主编、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志涛作了“《教育快报》工作的回顾与思考”报告,对《教育快报》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就如何落实院领导关于《教育快报》“提质增效,增强决策影响”的要求提出了建议。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提高《教育快报》稿件质量、提升对教育决策的影响力等进行交流研讨,结合各自工作对《教育快报》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科研管理与合作交流处处长商发明在讲话中表示,将加大对《教育快报》成果认定、奖励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的支持。

桑锦龙副院长指出,要聚焦高水平新型教育智库建设目标,把《教育快报》打造成教科院的“金名片”,今后的工作要重点把好四道关。一是把好选题关,关注决策需求,领先决策一步之遥;二是把好调研关,切忌闭门造车;三是把好写作关,主题明确,聚焦问题,突出对策;四是把好文风关,言简意赅,文风朴实。

方中雄院长对《教育快报》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准确把握《教育快报》的功能定位,《教育快报》是我院科研人员为首都教育建言献策的快捷通道,是我院各部门积极支持影响决策的关键渠道,是全院提供政策咨询和决策信息的主要平台,是对全院和各部门决策影响力评价的重要指标。第二,要加强策划,增强政策敏感性,主动策划选题,加强选题引导。第三,文风上要体现“短、直、新”的要求,即篇幅要短小精悍;直接提问题、直接表达观点、直接提建议;观点要新,证据要实,建议要实。第四,要建立引导和激励机制。第五,要明确责任,向《教育快报》投稿不仅是研究人员个人的责任,更应该是各所、中心的责任,应将各部门关注的教育问题以部门形式组织稿件,以提升稿件的质量和影响力。

/吴金珂

/刘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