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7-2018)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8-05-08 来源: 发布者:dongqingqing

 

  

图书封面

 

近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年度性报告《京津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7~2018》正式出版。随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实的攻坚阶段,作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实现区域教育资源的疏解与承接日益凸显出必要性和紧迫性。通过教育资源的“疏解促提升、承接促转型”,提高区域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推动首都实现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夯实基础。本书在内容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实践篇”、“地区篇”、“专题篇”五大部分,共计12篇研究报告。“总报告”站在全局高度,从京津冀区域教育资源的疏解与承接在区域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首都教育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中的定位与要求、区域教育资源疏解与承接的内涵、教育资源疏解与承接的基本思路、教育资源疏解与承接的路径安排进行了提纲挈领的系统分析。“分报告”从比较视角出发,对京津冀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描述和总结,包含京津冀教育发展现状、人口分布与学龄人口预测和中国三大都市圈高校科技资源配置与科技创新效率三部分内容。“实践篇”从规划监测视角出发,分别从首都教育功能疏解任务监测、北京市普通中小学教育功能疏解和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教育资源配置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首都教育功能疏解和资源配置方面的推进状况。“地区篇”从发展的视角出发,站在地方层面,聚焦北京、天津和河北在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方面的基础和策略,对三个地区教育协同发展的现状、问题、体制机制、实践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展望。“专题篇”则以问题为导向,重点分析了在京津冀地区已具有一定基础但尚未实现覆盖的可持续发展学校的质量框架和现状,以及尚未开始但亟待建设的区域教育基础数据库问题,旨在从前瞻性研究的角度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提供更为深远的启示。

报告力图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反映京津冀教育疏解与承接的内涵、形势、进展与问题,进而提出推动和完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改革建议,以期为参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教育决策部门、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工作者等相关主体提供有益参考。借此一并向为本报告的编辑出版出谋划策的诸位专家学者及为专题报告的研究撰写做出不懈努力的各位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本报告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欢迎社会各界学者索取样书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电话:010-68012277-8434,电子邮箱fzzxlps@163.com)。

 

京津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编委会

   

    2017-2018蓝皮书摘要和目录.docx  →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