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正式出版

发布时间: 2017-05-10 来源: 发布者:yeying

fengpi.jpg

图书封面

 

近日,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主编的年度性报告《京津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2016~2017)》正式出版。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全面落实的新阶段,搭建合理有效的平台系统能够引导多方参与、实现资源有效整合,是支撑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载体。搭建教育领域的协同发展平台,是破解京津冀教育发展瓶颈、促进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关键和引擎。本书在内容上分为“总报告”“实践篇”“政策篇”“专题篇”“地区篇”“经验篇”六大部分,共计15篇研究报告。“总报告”站在全局高度,从京津冀区域教育发展现状、构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平台的战略意义、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平台体系的组建形式、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京津冀区域教育平台体系建设的思路、原则和目标以及实现京津冀教育平台体系有效运转的政策建议六个方面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平台体系建设的核心问题进行了提纲挈领的系统分析。“实践篇”从实践视角出发,对《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规划》颁布一年多时间以来,京津冀地区各级各类教育协同发展平台建设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描述和总结,包含区域高校联盟、高等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中小学教育合作三方面内容。“政策篇”从理论视角出发,分别从京津冀区域教育宏观政策平台建设、教育财政保障机制建设、高等教育协同发展模式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相关战略和政策运作中的基本逻辑与本质规律。“专题篇”从发展的视角出发,聚焦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现状、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评估体系构建、“互联网+”背景下京津冀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对区域教育协同发展平台建设中的现状、前沿热点进行了探索与展望。“地区篇”站在地方层面,分别对京津冀三地在区域教育协同发展中的角色与任务进行了深入分析,涉及北京市教育资源疏解平台建设、天津市教育资源联动平台建设、河北省教育资源承接平台建设三方面内容。“经验篇”则从比较的视角出发,分别从国际和国内两个范畴对区域教育协同发展的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旨在为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平台建设提供视角更为广阔的借鉴启示。

报告力图理论联系实际,多角度、多层次反映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平台体系建设的形势、进展与问题,进而提出推动和完善不同层级领域平台建设的改革建议,以期为参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教育决策部门、教育管理者、教育科研工作者等相关主体提供有益参考。借此一并向为本报告的编辑出版出谋划策的诸位专家学者及为专题报告的研究撰写做出不懈努力的各位作者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有限,本报告还存在着需要进一步改进的地方,欢迎社会各界学者索取样书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电话:010-68012277-8434电子邮箱fzzxlps@163.com)。

京津冀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编委会

 

京津冀研究报告摘要和目录.pdf  → 点击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