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兵副研究员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探究》出版

发布时间: 2016-09-03 来源: 发布者:zhuqinghuan

 

 1264038380.jpg

受“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学术著作出版资助基金”的资助,高兵副研究员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战略探究》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 

内容简介

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根本目的是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根本动力是合理分工和定位,让“强者更强,弱者变强”。本书分为理论篇、实证篇和战略篇。

理论篇探讨了区域发展的历史演进,以及教育在推进区域融合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认为城市化进程推进区域融合,区域教育发展是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研究区域教育就要研究其与各种社会资源的关系。

实证篇横向比较了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区域的影响要素和现实差距,内部梳理了北京市、天津市及河北省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现状和需求。 

战略篇以区域教育发展模式和空间布局为主题,指明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着力点,构建“高等教育创新驱动模式”、“职业教育人力资源生发模式”、“基础教育均衡互动模式”。打造“京津廊教育发展轴”和大滨海新区高等教育研发带,实现高等教育错位发展;规划网状职业教育发展带,实现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突出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实现基础教育互补发展。可为政府制定区域教育发展战略和规划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