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高峰论坛日前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30 来源: 发布者:lijing

 1.png

课程整体育人高峰论坛主会场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索区域课程实践,研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的课程贯通需求和特色发展,总结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理念下课程整体育人的学校经验,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于2021427日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成功举办“2021年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高峰论坛”,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郑葳教授及各区项目负责人、相关教师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课程中心的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项目负责人江峰老师主持。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中学为外语特色校、生态文明校,在中法中学项目成立六周年之际,学生们展演的法语短剧《小王子》、法语歌曲《香榭丽舍大街》和英文演讲《保护水保护地球》为本次论坛拉开序幕。校长付晓洁在论坛上分享了《因教育相遇 为更好生长——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下学校整体课程发展的思考》的主报告,从管理到治理,从课程到课堂,从教师到家长,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课程体系,以呵护学生身心成长。

在课程沙龙环节,来自门头沟京师实验小学、乡村校房山张坊中学、天津英华国际学校的三位校长,从小、初、高不同学段呈现了学校课程育人的实践经验。在教师课程能力提升主题下,二外附中生涯、历史、语文、英语的学科教师,基于学校特色课程开发分享了各自的成长历程。此外,西城课程中心姜丽莉主任的报告,通过解析学校育人目标,为大家呈现了基于育人目标建设学校特色课程的西城案例。

北师大郑葳教授点评了本次活动,她表示学校课程建设要始终把学生的发展摆在首位,学校要不断追问什么是高质量、高品质教育,如何做素质教育,不断反思在课程育人下如何实现五育并举。会议最后,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在质量发展、整体效应、价值排序与课程回归方面做了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