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交流研讨会日前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0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首都师范大学育新学校课程整体育人主会场.jpg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课程整体育人主会场

 

 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课程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为根本指针,深入挖掘“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北京经验,深入探索时代新人指引下中小学课程整体育人的北京实践,2021年3月31日8:00-12:00在海淀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育新学校召开了2021年北京市课程整体育人交流研讨会。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专家有特邀专家首都师范大学杨志成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院张春莉院长、王本陆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王海燕副院长及朱永海教授、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海淀区教育工委尹丽君书记、海淀区教委吴谨副主任、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颖惠院长,黑龙江漠河、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赤峰市、福建省泉州、海南省白沙市、河北省唐山市等地的教育部门领导、教研室主任及部分校长,以及来自各区课程中心负责人及项目学校领导教师共计350余人参会。本次会议由课程整体育人项目负责人江峰主持。
会议共分为活力特色展演、融合教学展示、研讨交流展播三大环节。活力展演及课堂展示环节,分别以健美操、无人机、行进打击乐、旋舞律动、沉浸式话剧、圆桌论坛等方式充分展现了学生创新活力。研讨交流展播环节,尹丽君书记致欢迎辞后,陈国荣校长作了一个体现小初高课程一体化建设的《优化“育新”课程体系 释放学生创新活力》的主报告;接着,由张春莉院长主持了一个体现跨学科课程横向融合和家校共育理念的课程沙龙汇,随后进行了一个创新性的与现场观众随机进行问题互动的研讨交流坊和区教科院、北师大与首师大携手组成的专家点评方阵;最后,由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作总结。他总结了20年课改的课程要素齐全论、课程改革破局论,即由课程整体性为中心走向育人整体性为中心。在解决如何将课程落地生根的问题上,提出了校长的课程价值坚守、教育的情境回迁、知识的价值体认。
本次课程整体育人大会,既总结了小初高课程一体化建设的学校经验,又探索了市区高效协同育人的北京实践,还提供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育人范例。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江峰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