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方案的审议与研讨活动日前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4-30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2.jpg

腾讯会议研讨学生发展指导课课程方案

  

 为推动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建设向规范化、专业化、整合化实施,提升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实效性,北京市课程中心学生发展指导课程项目组组织学校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审议与研讨活动。经过前期培训,现有19所学校提交了发展指导课程方案,这些学校包括: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市第171中学,北京市第109中学, 11中学,八十中学,北师大朝阳学校,人大附朝阳学校,北交大附中,中关村中学,潞河中学,人大附通州学校,大兴一中,大兴长子营中学,密云二中,首师大附密云中学,房山中学,海淀教进、北京中学、北京市京源学校。
2021年4月28日,项目组组织了学校的课程方案审议与研讨工作。每个学校的研讨时间为半小时,学校陈述10分钟,互动与专家点评20分钟。经过一天紧张的工作,高效率的完成了12所学校的审议与研讨活动。通过研讨我们发现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正处于全面优化升级的阶段。
首先,全员、全课程的实施是实验学校采取的重要工作策略。实验学校前期以生涯规划为主题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学校普遍构建了由独立课程、班会课程、融合课程、实践课程组成的全课程实施框架,引导全员参与生涯规划指导。
其次,普遍形成了注重体验、实践的指导课程理念,学校注重学生在生涯发展中的体验与实践,形成了各有特色的实践与体验课程。
第三,学校指导课程面临着由生涯规划指导向学生发展指导的优化升级问题。学校在内容拓展、理念升级、目标构建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困惑,比如应该选择哪些内容作为学生发展指导的课程内容,什么样的课程是指导课程,“指导”的内涵是什么,如何构建目标体系等等。
以已有实践为基础,突出校本化建设,强调实效性,项目组专家围绕“何为高质量的学生发展指导”“高质量的学生发展指导特征是什么”,引导学校“基于学生需求,提升学生问题解决的应答能力”为基本理念构建学生发展指导课程体系,在学生问题水平上进行指导工作的分级、课程设计的分层、指导主题的分版块、指导内容的分主题、同一主题下的分类,提升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实效性。
本次活动是学生发展指导课程审议与研讨系列月度活动的第二次,后续将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引导北京市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的整体建设水平的提升。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王红丽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