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屯小学课程领导力项目工作推进——“实践学习”课程专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9-16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190916115114.jpg

会议现场图片

 

2019911日,三里屯小学“实践学习”课程方案研讨会召开,该课程方案的研制是项目今年最主要、最核心的工作,项目组高度重视,课程中心王凯副主任带队,江峰老师、郭玉婷老师多方协助,特邀首师大张菁老师及其研究生、朝阳区陆志望、孟青老师作为外聘专家,与三里屯小学的校领导和干部教师一起进行了深入研讨。
三里屯小学于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实践学习”课程的基本构建思路,而后项目组主要围绕实践学习课程的课程名称、内涵与外延、课程的基本框架结构进行了讨论。
与会专家对学校课程名称及方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具体如下:
1. 如果以“实践学习”为课程名称易造成混淆,不易说清楚与目前存在的综合实践活动和学科实践活动的关系,建议构建在真实情境下以儿童角色体验为切入点,以促进学生成长为最终目标,形成有效弥补学校现有课程不足,并在一定程度上反哺国家课程的“角色成长”课程。
2. 学校需进一步明确学校“角色成长”课程的定位,是在“朝阳实验集团”课程体系框架下的做课程归类,还是关注于学校育人模式的调整。
3. 思考构建该课程体系的原因,探寻目前学校课程体系中的不足,以解决现有问题为构建新课程的起点;
4. 坚持继承与创新的发展思路,处理好学校历史和新的发展机遇(纳入朝阳实验集团)的关系,逐步明确原有学校特色课程:如摄影课程、德育课程与“角色”成长课程之间的关系问题。
5. 明确课程方案的基本要素和书写规范,方案各部分的分类标准要统一,实施部分需要明确阐释具体的实施方式、课时安排等。
而后,学校领导和干部教师与专家做了较深入地交流,对各位专家的意见深表认同,也认为极大地打开了教师的思路。项目组与学校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并对学校开展这项工作的工作方式提出了建议。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郭玉婷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