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交互课堂,促进学习方式变革——北京市中小学生学习方式变革项目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9-06-26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7.JPG

现场图片一

15.JPG

 

现场图片二

 
为探讨数字教材的创新应用,实现学生主动而有个性的发展,6月14日,项目组在石景山区金顶街第二小学举办了主题为“构建交互课堂,促进学习方式变革的数字教材应用”的研讨会。全市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成都、天津、青海等地的观摩、交流教师共1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金顶街第二小学和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的高梦波等四位教师分别展示了科学、数学、英语、美术4节课例,教学中突显了数字教材环境中的主动学习与互动、语言学习和思维能力培养、技术辅助下的科学探究和艺术鉴赏等主题。课后相关学科专家进行点评,肯定了运用数字教材等技术手段,使传统静态、单向化的教学转化为动态、交互性学习的价值和效果。
在此基础上,乐进军与授课教师围绕“数字教材的价值及相关技术手段对学习变革的影响”展开座谈,分享他们的经验和收获。金顶街第二小学的王京兰校长以“构建交互课堂,推动师生教与学方式的有效变革”为题介绍了学校项目研究情况。石景山区教委于秀云副主任做了题为《阶段化、有重点持续推进,发挥项目育人价值》的区域项目研究报告。
北师大张进宝副教授提出,教师们在信息技术支持下,能够充分发挥创新精神,深入拓展课程内容和拓宽学生的学习空间,集结和分享资源,调动学生的学习自主性,呈现了更加面向未来的课堂。他建议重视信息技术的应用逻辑,关注学生学习中的真问题,打造更为开放的课堂。
项目负责人王凯副主任强调,在数字化时代背景下,教学应从数量式向结构化转变,学校和教师需借助技术的力量穿越课堂、教材和学科等诸多边界,把握好“环境”与“情境”的关系,追求深度交互课堂,让学生在技术辅助下从输入走向释放、从认知走向实践,真正实现“动手+动脑+动心”的有温度的教育情境和生态。
通过阶段成果的展示和研讨,项目组进一步明确了后续努力的方向和目标。相信随着项目的深入推进,借助现代化技术和新的方式,将会给课堂来新的学习革命,让教育在新的时期焕发出新的光彩!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乐进军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