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项目组赴房山蒲洼中心小学课程指导

发布时间: 2018-12-24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1.jpg

研讨会现场

2.jpg

项目组与学校领导在教学楼前合影

为顺利开展“房山区南沟乡村教育联盟品牌建设项目”——课程建设项目,全面把握学校的课程建设和教学现状,准确把握课程建设项目的突破点和推进点,2018年12月18日,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带领课程中心课程二室全体成员赴房山区蒲洼中心小学开展实地调研与指导。
蒲洼中心小学是房山南沟乡村教育联盟各校中最为偏远、且规模最小的学校,现有学生53人,教师16人。项目组首先走进1-6年级课堂,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共5节常态课。这里是典型的小班授课,每年级设一个班,学生少则五、六人,多则十几人。课堂上教师基本能够根据教材内容完成教学任务,但教学方法和课堂资源都有待进一步丰富。在课程建设交流环节,隗晓辉主任等介绍了学校课程建设的总体思路、俊鸟课程体系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之后,课程中心项目组就课程方案中“小而精”办学理念的具体化阐述、俊鸟课程结构图的严谨性表达、进一步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丰富校本课程、课程评价指标体系的分层细化等方面提出意见。最后,杨德军主任在总结中蒲洼中心小学课程建设的已有成绩给予肯定,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三点指导性意见:学校课程建设还需要向科学、规范、特色化发展方向迈进,因此还要关注很多问题,如“小而精、小而美”办学理念的细化和落实、俊鸟课程体系与山区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之间的关系等。二是学校还要进一步站位乡村教育实际,结合本校发展和学生培养目标,开发和打磨出一至两门精品化的,能突显学校办学特色、育人理念的特色校本课程。三是要密切加强学校与课程中心项目组的联系,双方形成合力,共同助力学校课程建设。
此外,项目组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校的种植养植基地、石板画操作间、学生宿舍等区域,进一步加深了对蒲洼中心小学校园文化与校园环境的了解,为后续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校课程建设与指导工作奠定了基础。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杨黎霞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