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课程展示活动在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06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1.jpg

会议现场一

2.jpg

会议现场二

 

2018年11月30日,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课程展示活动在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成功举办。北师大裴娣娜教授、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杨德军研究员、西城区教委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市各区课程中心的领导、中小学校教学干部、骨干教师代表、遨游计划项目实验校负责人、学校部分家长代表约260人齐聚亚太,“一起见证一所课改中的学校”。
展示会围绕“贯通培养落实整体育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程树立学生文化自信”“以泛在图书馆理念整合课程资源”“多学科融合加强协同育人”“国家课程校本实践促高效学习”“生命浸润课程体系推动一体化课程建设”六个特色,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在课程改革征程中的变革性实践。
大型英语戏剧《丝路永恒Silk,the Eternal Road》的展演,覆盖六大特色、体现课改深化的33节展示课,徐向东校长关于《生命浸润课程体系构建的实践与研究》的主题报告,教师团队关于《多样的课程形态,多彩的课程实践》的分享报告会,充分显示了全方位课改给学校、学生、教师带来的深刻变化,揭示了立足中国特色、放眼世界、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是课程创新的必然底色,开放、多元、丰富、融合、富有个性的课程供给是课程创新的必由之路,加强课程关联、提升实践品质、着力培育素养、推动协同育人是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要素。
与会专家裴娣娜教授充分肯定了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的前瞻性、创新性、领先性,认为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的课程建设是“高站位的价值思考、高品质的课程体系、高追求的课程实践”。杨德军主任高度肯定了学校探索“生命浸润”课程体系的意义和价值,并从课程育人与立德树人一致性、课程改变学校的价值思考、六位一体的课程创新等角度规划了遨游计划项目和实验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下午开展了项目培训活动,遨游计划负责人朱传世做了题为《以中高考综合改革为驱动的教育深综改十大导向》的学术报告,从教育哲学导向等十个方面,结合大量案例剖析了如何解决教育哲学、意识形态、价值观、教育社会学、教育心理学、民族性、时代性、教育质量等的问题。
本次展示会是自2014年以来遨游计划项目的第25次大型市级现场会,面向北京市乃至全国开放课程,体现实验项目的辐射引领作用,体现项目的价值和责任担当,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朱传世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