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组织召开“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改深化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1-0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1.jpg

参会人员合影

2.jpg

课程中心朱传世老师发言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是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北京市高中学校在如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上做了积极的探索和试验。为总结梳理学校的经验及成果,发挥课程创新实验学校示范引领作用,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1030日在中关村中学组织召开“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改深化专题研讨会”。活动邀请了北师大胡定荣教授、中国教科院陈如平研究员,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课程一室主任朱传世、海淀教委副主任赵建国、海淀教科院院长吴颖慧出席会议并发言。全市各区区级层面课程工作负责人、高中学校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近40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课程中心黄晓玲主持。
围绕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在学校课程教学工作中的落实,研讨内容包括三部分:一是学校课改深化的整体推进。中关村中学校长苏纾进行了“中关村中学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课改深化实践”报告。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对苏校长的发言进行点评交流;二是聚焦关键问题的专题研讨。参会教师们到“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整体设计与实践”“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教与学方式创新”“学生发展指导的制度化设计与课程实践”三个分论坛进行深入研讨。三是课堂观摩核心素养的教学落实。24节观摩课覆盖各个学科、国家必修选修及校本课程等各种类型的课程。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全市各区和学校就如何落实发展学生核心素养进行交流和总结提升,推动北京市深化高中课改工作有序前行。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范佳午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