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美国经验 推进课程改革——课程中心围绕美国课程开展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7-03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jpg

会议现场

 

2.png

刘翠航博士作讲座

 

629日上午,课程中心邀请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编审刘翠航博士为全体业务人员做了以“美国课程杂谈”为题的讲座。

刘老师从美国州共同核心标准、美国公立特色高中课程、美国私立精英高中课程三个方面展开。她简要介绍了共同核心标准的政策背景,指出其目的在于促进全美基础教育质量提高,追求从投入公平到质量公平、从自由到监督。侧重于语言、数学、科学学科分析了共同核心标准的关键内容,以及与我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联系和区别。还以美国私立精英高中和公立特色高中的课程为例,呈现了共同核心标准对不同类型学校课程设置的影响,以及实施的效果,分析了其中的特色和值得借鉴的地方。讲座之后,中心成员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包括我国新一轮高中课程改革对创新人才的影响,美国学校如何保证教育的基本质量要求等。

在课程改革走向深化,以及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推广实施的关键时期,这样的学习有利于开阔中心成员的学术视野,并促使对课程的内涵、功能、价值进行反思,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