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们的双手创造绿色未来——“北京市第四届小学生绿色创新挑战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14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wuzeyu

 

1.jpg

“北京市第四届小学生绿色创新赛挑战赛”比赛现场

2.jpg
黑芝麻胡同小学设计的“呼吸房子”产品展销会

 

3.jpg

小选手们喜获证书

 

为顺利推动北京市国际课程资源的推广实验,拓宽小学生的活动领域和研究视野,201711 11日 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和国际青年成就中国部合作,在广电国际酒店共同主办了主题为“未来城市•绿色畅想”的北京市第四届小学生绿色创新挑战赛。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朱传世、暴生君、乐进军等位老师、JA中国项目负责人吴琪君女士、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志愿者以及来自东城、朝阳、房山、石景山、通州、平谷等区县的国际课程项目负责人、项目实验学校领导以及学生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比赛活动。

本次活动是围绕小学地方课程教材——《我们的城市》自2013年起在全市12个区县开始实验以来进行的第四次重要活动。活动主题定为“未来城市•绿色畅想”,就是让小学生畅想未来几十年以后的绿色城市生活环境,运用《我们的城市》课程中所学的商业知识、环保理念,模拟“学生公司”的经营策略,发挥未来绿色小公民的想象力,设计并营销一款“绿色环保产品”,从而增进他们对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激发他们的创新能力、探究意识,为城市的绿色未来采取积极行动。

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在活动致辞中强调,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深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受到广泛关注。北京市从落实和推进国家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纲要的角度出发,积极探索课程实施新模式。“绿色”、“创新”、“发展”是本次活动的主题,也是综合实践课程推进的新理念,如何将生活与学习紧密结合,让孩子们学会在生活中学习和思考的同时,也将一些有创意的想法融入到学习中,实现积极、快乐、有创造地学习,这也是今后课程推进与发展的一条新途径。最后他祝愿,今天孩子们是绿色创新的小选手,未来期待他们能够用自己的行动为国家的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北京市第四届小学生绿色创新挑战赛总决赛”的13支学校代表队分别来自东城、朝阳、石景山、房山、通州、平谷等6个区县,是经过学校推荐、区县初审、市级选拔三个环节后评选产生的。总决赛分为“绿色产品展销会”、“绿色产品发布会”和“大小CEO面对面”三个环节。参加比赛的小选手们结合在课堂上学到的城市发展、资源保护、垃圾处理等可持续发展知识,畅想未来社会环境,创造性地设计出各种高科技、超前沿、在未来城市生活中可能应用的环保产品。例如通州区后南仓小学设计的“流动的图书馆”是为倡导全民共享阅读而开发的一款APP+智能书柜,实现人们能够随时随地自助扫码查询、捐赠、借阅图书的功能,既循环再利用了很多闲置的图书资源,也促使人人参与、共享阅读乐趣。东城区史家实验学校设计的“未来绿色校园”是一个全生态循环系统。他们希望未来的学校是一座绿色科技校园和生态校园,园内既有植物园区、动物园区,还安装“雨水收集和自动浇灌”装置、LED节能环保照明灯、动能转化为电能的自动发电装置等先进设备,让校园更亲近大自然,更环保节能……

在绿色创新展销会环节中,小选手绘制了美观实用的海报、展板、产品宣传册,还有的学校制作了精美的产品模型,并为参观展台的“顾客们”详细介绍了产品的功能、售价、使用效果等。“绿色产品发布会”环节中,每支比赛团队通过主题演讲、小品、歌舞等多种形式,依次表演了自编、自导的产品宣传节目。 “大小CEO面对面”环节中,13位“学生公司”的“小CEO”与教育界、企业界等各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委团进行互动问答。小选手们面对“作为公司小CEO,如果你的公司面临破产,你会怎么办?面对‘双十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态势,你会采取怎样的经营策略?”等问题时,他们坦诚而勇敢地回答:首先是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坚定环保理念设计产品,其次要提高产品质量、多途径改进营销手段、加强公司内部团结等等。在互动问答环节,小选手们向专家评委团队咨询如何能成为一名优秀的CEO?专家团队则语重心长地回答;要有奉献精神、社会责任意识、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小事等。整场比赛过程中,孩子们创新大胆的想象、真挚质朴的问答,使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掌声不断。

挑战赛在紧张而欢快的气氛中结束。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北京市各区县开展《我们的城市》课程实验的学校和学生们提供了一次展示学习成果的舞台,更加深了大家对这门课程所提倡的实践、探究的课程理念的理解。教师们纷纷表示,下学期要以更加开放的思维模式组织课堂教学和学生活动,努力推进课程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