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季北京市中小学地方教材审查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3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wuzeyu

 

1.jpg

 

20161027日,“2016年春季北京市中小学地方教材审查交流会”在宣武门商务酒店一号会议室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主要有: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北京市教委基教二处赵以文老师,地方教材审查专家王红和蔡建新老师,《大兴历史》《小学礼乐文明教育》两套教材的主要编写人员等。

在全体会上,王凯副主任简要介绍了2016年春季地方教材审查的总体情况,一次性通过的教材为零,还有不予通过的教材。这表明市教委和审查专家对地方教材越来越重视,审查越来越严格,地方教材建设要走精品化之路。教委基教处赵以文老师希望教材编委对专家的审查意见认真研读,并利用好这次与专家交流的机会,争取把教材修改好。

在分组交流阶段,分成《大兴历史》和《小学礼乐文明教育》两组。在《小学礼乐文明教育》组,蔡建新老师代表审查组就教材编写中存在的几个主要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说明,包括如何引用经典,汲取传统文化中的精髓为学生的发展服务;编写中经典内容的筛选与整理,如何符合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如何整体体现“礼”与“乐”的内容平衡;如何进一步体现对学生“知行合一”的指导等。在《大兴历史》组,通过与审查专家王红老师的交流,编委们表示将在教材的科学性、特色呈现、体例一致、图文设计、教材版面等方面,进一步将教材修改完善好。

通过深入细致的交流,两本教材的编委明白了审查专家对教材提出的修改意见和建议,认为对教材完善有很大的帮助,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