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 体验职业世界 中小学职业体验活动启动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16-10-31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wuzeyu

 

1.jpg

职业体验启动仪式现场

 

2.jpg

成果发布、实验学校代表发言等

 

3.jpg

课程中心杨德军主任讲话

 

4.jpg

学生参与化妆师职业体验

 

5.jpg

学生参与机械设计职业体验,感受3D打印技术

 

6.jpg

探秘职业世界学习资源包及微信公众号

 

20161026日,由朝阳区教委联手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一届朝阳区中小学职业体验季启动仪式隆重召开。来自朝阳区100多位中小学校长参与了启动仪式,400余名学生参与了体验活动。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市职教学会会长李壑,北京教科院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杨德军,朝阳区教委副主任付琳等领导了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四个部分组成:项目成果发布、体验基地授牌、实验学校代表讲话、领导讲话。

启动仪式发布了朝阳区中小学职业体验项目的研究成果,包括:为中小学量身打造的《探秘职业世界——中小学职业体验资源包》,“探秘职业世界”微信公众号,中小学职业体验课程设计等。其中探秘职业世界学习资源包由中国科学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的《探秘职业世界微电影》、现代出版社出版的《探秘职业世界——中小学职业体验手册》组成,该资源包是中小学生了解真实的职业世界、启蒙职业理想,培养敬业、诚信等职业精神的重要学习资源,由课程中心与朝阳教委历时3年精心研发完成的职业体验资源。

启动仪式还为15家职业体验基地授牌,实验学校介绍了中小学生涯教育经验。

北京教科院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杨德军主任认为中小学职业体验是生涯教育的重要途径,新高考改革呼唤学生的自我认知与生涯规划能力,职业体验尤为重要,他建议职业体验项目要关注当前科技、互联网+等的新兴行业发展动态,也要注重学生的职业创新素养培养。

中国职教学会李壑副会长提出中小学职业体验教育要基于终身学习理念,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即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

启动仪式的顺利召开意味着朝阳区中小学职业体验项目开始启动,朝阳教委所遴选、整合的15所职业体验基地、25所职业体验项目学校、 12家社会单位,150门职业体验课程开始运行。启动仪式后与会代表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学生的职业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