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儿童 立足素养 自主成长 ——北京市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计划系列研讨会暨遨游计划课程创新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16-12-08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wuzeyu

 

1.jpg

会议现场

 

2.jpg

 

《自由是什么》课程现场

 

3.jpg

 

《有趣的折叠》课程现场

 

4.jpg

 

与会者与微社团互动

2016520日,北京市落实义务教育新课程计划系列研讨会(十)暨遨游计划课程创新展示活动在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成功召开。该活动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协办,北京市中关村第一小学承办。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办公室主任张冬燕,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北京教育学院何劲松院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刘建丰副院长,北京开放大学张铁道副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石中英教授,海淀区教委陆云泉主任,中国科学院、北京高校、北京科研院所的专家,北京市17个区县和“遨游计划”项目校的领导、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同仁和媒体朋友共300多人出席活动。会议由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中心课程室主任、遨游计划项目负责人主持。

本次展示活动的主题是:基于儿童,立足素养,自主成长。活动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教学研讨,聚焦素养形成

展示活动共涉及道德与公益、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学、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国际理解等六个领域以及融合课程,共18节课,内容多样、形式各异。《自由是什么》《中华老字号》《长城赞》《玩转波波》《有趣的折叠》《黑白壁画》《STEM课程:降落伞》《Making Contact》……一节节领域课程,源自儿童的兴趣,以活动为主载体,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自主成长。学生在体验中学习,学得有趣,思维的火花不时闪现,能多样表达和创造性地表现。在这些课上,学生深切体悟了合作、坚持的可贵,掌握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研究方法,并逐渐树立了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

第二部分:平台展示,百花齐放显风采

展示活动中,自主选择平台、自主展示平台、自主实践平台、自主提高平台、自主管理平台和个性化问题解决平台等六大平台的18个各具特色的活动一齐亮相,全方位彰显了中关村一小学子的不俗风采。国韵梨园的未来京剧家们念做唱打有模有样,葵园创业园的小小创业家们靠他们的奇思妙想和超强的实践能力创造出一件件独一无二的新产品,哈勃观测站的天文少年架起高倍望远镜聚精会神地观测着太阳黑子的变化,还有热情好客的微社团游客服务中心的小志愿者们随时随地为来宾解答问题。六个支持性平台的内容是落实北京市10%学科实践活动的直接表现,是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和可选择课程标准设计实施的,是对必修课程和可选择课程的补充、延伸与拓展。

第三部分:多元对话,回溯教育本质

首先刘畅校长以“看见成长的自己”为主题进行了大会发言,深入解读中关村一小儿童立场的办学理念、6-2-6自主发展课程框架、基于课程的学校管理变革。接着,《上海教育》总编辑沈祖芸从一个媒体人的视角肯定了学校基于有意义学习和赋能导向学习的变革取向;石中英教授从学术的视角阐释了儿童立场不是成人立场,不是知识立场,而是从儿童的生活出发,从儿童的需求出发,作为教师要以同理心对待儿童,发展儿童的公益心、公德心;海淀教委主任陆云泉从区域教育领导的视角希望教育回归原点,朴素一点儿,自然一点儿,简单一点儿。最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院长作总结讲话,方院长提出了教育领域深综改的两条基本路径:一是通过授权改变底线,即将原来的无形的“课程底线”变为现在有形的“儿童底线”;二是通过过程改变高线,即将过去成绩和奖牌组成的高线变为现在的核心素养高线。

本次展示活动旨在推出“儿童课程”的理念,引导整个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转向儿童中心,引导课程建设丰富童年而非告别童年。本次活动引起了专家学者、领导与教师的极大反响和广泛讨论,在北京市遨游计划实验历程中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