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校本课程开发指导研究

发布时间: 2007-06-26 来源: 发布者:liuyin

20016月教育部颁发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中规定增强课程对地方、学校及学生的适应性,又规定学校在执行国家、地方课程的同时,应视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具体情况,结合本校的传统和优势、学生的兴趣和需要、开发或选用适合本校的课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对课程的实施和开发进行指导和监督,学校有权力和责任反映在实施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自此,校本课程作为一种与国家课程相对应的课程形态成为我国基础教育新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校本课程的蓬勃发展,由此也提出了一些新的研究课题。
  北京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国际大都市,面对进入世界经贸组织,2008年即将在北京召开的奥运会,这一切都为北京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怎样体现首都特色,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教育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作为实施教育的主战场,它的教育个性化、人性化的体现正是学校课程的生命力之所在,处在首都教育下的北京市各校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建设一方面应考虑到学生需求、教师素质、学校资源,另一方面也应综合考虑首都特色及未来发展及本校校本课程开发的关系问题,做到学校教育既承担好个性化课题,又承担好社会化课题。只有两者的协调统一,才能更好地促进人才的发展及推动北京市首都现代化城市的建设。
    从学校实践层面入手,多维度地开展调查及比较研究,在此基础上,对其经验、问题、发展等情况进行分析、研究,以利于进一步加强对校本课程决策机制、质量保证等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完善校本课程开发理论与实验工作思路,在实践层面上进一步推动北京市校本课程的整体性改革与创新,创建适于学生个性发展的更多、更好的校本课程涌现出来,以呈现出北京市首都特色校本课程开发的欣欣向荣、健康成长的态势,适应未来首都现代化发展及对富有创新精神和个性发展的人才的需求。
   
为此,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正在加紧对北京市校本课程开发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