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BDS课程资源教学应用研究”项目组赴房山调研

发布时间: 2013-04-16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sunweimin

 

  3月8日,课程中心“BDS课程资源教学应用研究”项目组赴房山区大安山中心校就“学校利用北京市名师同步课堂进行教研活动和教师培训”的实践进行调研,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科室甄增瑞主任等一同参加了调研。
  基于北京市名师同步课程资源应用模式的研究,房山区大安山中心校基本形成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强制与自觉相结合”的研究思路:通过“对照课标—把握知识点—研讨交流—结合实际—内化提升”开展集中活动。通过“主动学习—及时反思—不断研磨—提高标准—提升自我”开展自主学习。学校成立了低、中、高语文及数学中心教研组、英语教研组、体育教研组五个中心教研组,开学初制定教研活动计划。每周三下午第二节课后以年级为单位集中到中心小学备课,通过BDS项目进行学习交流;同时在大安山中心校学校门户网站中建立了BDS教学反思专栏,定期将教师的学习反思上传到网上,从而实现分享交流的目的。
  调研人员一行与学校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希望学校能继续深入研究,争取从对名师课堂的复制、模仿中跳出来,形成教师个人的教学风格与特色。从过于关注教师的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教学技能技巧,提升到探究教师教学行为背后的课程理念;研究名师同步课堂资源利用对于学校整体课程建设、教师业务成长、满足全面育人需要的作用和影响,实现名师同步课程资源与学校课堂教学和教师教研的深度融合,探索现实学校与虚拟学校的无缝对接。此次调研增进了项目组和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对该校BDS课程资源利用情况的了解,也让学校进一步明确了专题研究的具体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