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总结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 2011-11-16 来源: 发布者:liuyin

  
  
  为总结我市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落实国家及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初步成果,总结随着北京市国家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所取得的经验,系统反思在突破难点和深入推进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所采取的举措,进一步树立、表彰先进典型,研究和部署相关工作,11月3日,2010-2011学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总结会在朝阳区郁金香度假村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纲要精神,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会上,市教委罗洁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对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和落实体制改革项目提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课改总结会的会期由往年的一天半浓缩为一天,体现了会议的高效。”“会议的主题不仅仅是总结课程改革的推进,还把国家级体制改革项目作为重要内容,不管是大会发言还是分论坛,都体现了体制改革项目的进展,在策略和方式上体现了对体制改革项目的重视。”“会议的表彰环节不仅仅是颁奖,还有为体制改革项目实验学校颁牌,体现了对项目的推进力度。”“减少了分论坛集中汇报的环节,但以集中播放专门整理的PPT的形式让与会者了解全貌。”“参会人数多于往年,更多一线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能通过会议直接了解实验的进展和教委的工作部署。”“大会材料更具代表性,各分论坛的材料不管是从质量,还是设计、印制,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是参会者对此次会议最直接的感受。此次会议也是历年课改总结会现场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
  
  北京市教委罗洁副主任、北京市教育学会李观政会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时龙院长、北京市教委郑萼副主任、北京市教育督导室李壑副主任、北京教育学院钟祖荣副院长、原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文?副院长、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副院长、朝阳区区委组织部陈志宏部长;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教育学院、北京教育考试院等相关处室的负责人,北师大、首师大、北京市教育网络中心、音像报刊总社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各区县中小学主管主任、中小教科长、教科研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校长、教师代表,以及相关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教委基教二处李奕处长主持,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会议的具体承办。
  
  大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开幕式和大会发言。在开幕式上,朝阳区区委组织部陈志宏部长首先致词,方中雄副院长代表北京市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工作领导小组对2010-2011学年度全市基础教育课改实验工作进行总结。北京市教委郑萼副主任宣读了2010-2011学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和先进单位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向获得课程建设先进单位、综合素质评价先进单位,优秀教学设计、论文、案例评选获奖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同时还为课程教材改革试验项目学校颁牌。在大会发言中,朝阳区教委肖汶副主任、门头沟区教委杨玉柱副主任、人大附小郑瑞芳校长、北京十四中王建宗校长、广渠门中学吴牲校长、北京小学大兴分校张景浩校长、顺义区教委张华礼副主任分别做了典型发言,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
  
  市教委罗洁副主任在听取大会典型发言后作重要讲话。他从认真贯彻纲要精神,把握十年课改的基本形势;转变方式,推进课改的深入发展;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优化学生学习方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深入推进国家级体制改革项目的实施等方面,对贯彻纲要精神,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第二阶段为分论坛研讨。会议分设六个论坛,分别是:论坛一:深入推进课程建设,促进学校科学发展;论坛二:高效课堂与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论坛三:创新研训方式,促进校长教师专业发展;论坛四:课程教材改革实验学校的实验推进;论坛五:学校特色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六:扎实推进特殊教育,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分论坛分别由程舟、朱立祥、钟祖荣、杨德军、赵学勤、孙颖主持。各分论坛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分别由7-8位发言人围绕主题介绍了学校的实践探索,给与会人员深刻的启示。会议休息期间,大会会场还及时播放了各分论坛发言内容的精华,让大家能了解分论坛的全貌。
  
  会议第三阶段为工作部署。市教委基教二处李奕处长从工作原则、思路和目标、主要任务、工作要求等几方面对下一年度基础教育课程教材改革的工作提出具体意见。2012年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主要任务是:贯彻纲要精神,深入推进国家级课程教材改革项目实验;研究制定课程建设规划,完善课程实施方案;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能;改进研修方式,提升校长、教师的课程领导和实施能力;深入开展校本课程建设,确保校本课程开发规范、科学;加强基础教育教学资源建设,提升课程改革的品质;进一步完善教材管理体系,高质量完成实验教材修订工作;改进综合素质评价,逐步完善考试评价制度。

 

1.jpg

2010-2011年度课改总结会会场

2.jpg 

领导和嘉宾为体制改革项目学校颁牌

3.jpg

市教委罗洁副主任作重要讲话

4.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方中雄副院长作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5.jpg

市教委基教二处李奕处长部署2012年度课改工作

 

(课程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