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道游学 守正出新——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黑芝麻胡同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6-08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jpg

 吴健校长汇报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

2.jpg

遨游计划项目负责人谈如何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讲话精神

3.jpg

 

 《我的邻居紫禁城》课程展示

4.jpg

 

非遗体验课

5.jpg

舞龙社团展示

6.jpg

武术社团展示

 

近日,北京市遨游计划项目组在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召开了主题为“志道游学,守正出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展示现场会。北京教科院课程中心“遨游计划”项目负责人,东城区研修中心主任马福贵,东城区教师研修学院郭鸿院长,课程部及教科所的领导,以及“遨游计划”项目实验校的老师们参加了此次活动。会上,吴健校长做了主题汇报。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民族文化基因是中国梦的魂与根,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把“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这次中华传统文化课程展示则把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融入,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黑芝麻胡同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充分挖掘并利用地域优势,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蕴含在课程活动之中,打破传统课程边界,突出学生主体,突出服务学生的课程理念,实现学校资源与社区资源、家长资源、场馆资源的深层互动,构建丰富的课程,强调学生面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传承、创新、担当,以切实的行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成为学生创造美好未来的优秀基因。

与会领导及教师观摩了学校的传统文化课程展示。展示课程涉及多层次的资源开发:西校区开设了《独具匠心》《学脉延绵》《茅园馨香》等8门传统文化课程;操场上,学生进行着《我的邻居紫禁城》的互动课程体验。随着小讲解员的指引,与会者观摩了茅盾故居进行的名人故居实践活动,在东校区进行的校史文化课程以及武术、舞龙舞狮的社团课程展示,在南锣鼓巷非遗博物馆黑小教师与非遗传人共同开设的情境互动体验课程。一系列传统文化课程展示了学生基于现场的学习与体验,师生切实领会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及其思想价值。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学生行为规范、校本教材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家庭教育相结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渗透、拓展到师生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去,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做细、做实、做出了成效,是此次活动的亮点。

展示会上,遨游计划项目负责人就如何在教育中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的指示精神谈了两点做法:一是突出“活”与“创”。所谓“活”,就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活在师生的生活中,同时从老百姓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鲜活传承中开展联系性和体验性学习。所谓“创”,就是要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使之在市场经济社会、城乡一体化社会、技术革命社会、互联社会中实现文化创新。二是突出“知”与“行”。所谓“知”,一方面要求师生有“扬弃”地接受,另一方面要求不复古、泥古。所谓“行”,要求个体做到内外双修,言行一致,知行合一;要求学校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教材建设、课堂教学研究、文化环境营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