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力量——课程中心围绕《习近平用典》开展两学一做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5-26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ym

 

1.png

会议现场

 

2017525日,为进一步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课程中心成员围绕《习近平用典》一书,开展专题讲座研讨活动。

中心韩宝江老师以“习近平与传统文化”为题,从传统文化观与方法论、独特认知和情怀、治国理政的文化思路、超越式传承、文化自觉与自信、部门职责等方面展开。

讲座内容丰富,主要包括:习近平的中华传统文化观,强调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统一和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固本培元、扬弃继承、创造转化、深度挖掘等四种方法;习近平在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独特认知和情怀——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国家文化的重要软实力;

讲座特别对比分析了习近平治国思想与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包括传统富民思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古代法治思想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传统廉政文化与反腐倡廉建设,古代民本思想与习近平的民生观,从古丝绸之路到“一带一路”建设,协和万邦的国际观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古代治吏与全面从严治党,古代任贤观与习近平的人才战略观。

讲座认为文化自觉与自信,有利于夯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基,提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弘扬和传播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

中心支部在认真阅读《习近平用典》两个月并全部撰写读书心得的基础上,踊跃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认为: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修身养性,治国齐家,忠于职守。同时,还要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其作为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教材建设、课程开发和实施等方面下大力气。无论是“为人”还是“为学”,都应让其发挥积极影响作用。江峰老师还激动地现场赋诗一首:

人心如水浩渺际,

文化养性信仰一。

固本培元仁爱兴,

敬民奉教生死已。

支部书记杨德军老师总结认为,此次学习讲座及研讨,对中心支部深入推动两学一做,深刻理解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起到了助读、引导、提升的作用。同时,由于近年来传统文化教育在“什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怎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存在一些误区,以至于出现了复古泥古、文化泛化等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次讲座让我们更加清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根本方向,“优秀”的内涵是“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思想、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思想、惠民利民、安民富民的思想、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思想”,修齐治平、尊时守位、知常达变、开物成务、建功立业是时代赋予传统文化的任务与内涵。如何传承的问题更是要让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扬弃继承、转化创新,不复古泥古,不简单否定;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使之成为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的文化。在传统文化育人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把握好课程整体,避免传统文化的“课程孤岛”现象,发挥课程育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