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劳动教育 促进全面育人-——课程中心支部围绕劳动教育开展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 2020-11-27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01127160020.jpg

现场图片

 

深入贯彻“十九大”相关精神,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培育新时代的劳动者,是当前课程改革的重要内容。为此,20201126日,课程中心支部邀请原教育部中学司副司长、副总督学、原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卓晴君研究员做劳动教育的指导讲座。
卓老师的讲座主要从劳动教育的定义、实施劳动教育的重大战略意义、我国劳动教育的发展历程三方面展开。她较全面地阐释了劳动教育的本质和内涵,指出劳动教育在引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引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引领始终一贯地执行教育方针,引领落实“五育”全面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系统梳理了我国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发展历程,对不同历史时期劳动教育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和概括。
卓老师的讲座给与会人员很多启发和思考。支部书记杨德军进行总结,他谈到: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还亟待加强,很多学校在实施时缺乏理性认识和系统规划,存在很多误区。卓老师既有丰富的内涵,又有高站位和大格局,从概念、内涵、意义、历程、实施等方面帮助我们提升了认识。后续在劳动教育课程建设和实施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贯彻党和国家的战略方针,把握好战略定位,突出“五育并举”,遵循新时代学生成长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乐进军 
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