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围绕中华文化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0-11-03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微信图片_20201103134739.jpg

现场图片

 

教育改革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提升中心研究人员对文化的认识和思考,加深对相关政策的理解和把握,20201029日,课程中心党支部组织召开了专题读书学习活动。
中心杨黎霞老师就《罗素与中华文化——东西方思想的一场直接对话》一书作了读书报告。她从罗素的生平、罗素的中国之行和中国情怀、罗素的中华文化观,以及当代价值和未来发展四个方面展开。特别在罗素对中华文化价值的判断部分,结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明确认识到要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坚持文化的民族性和时代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着力形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体系。
 在研讨过程中,老师们踊跃表达自己的学习感悟,包括如何跨学科、跨文化的交流,如何从哲学层面探讨课程和文化包容,树立文化的自信,如何从感性、知性到理性的角度积累知识,如何合作共生开展课程建设。大家认为此次读书提升了阅读的宽度和深度,启发从教育和文化的本源思考课程的实践与方向。
中心主任杨德军进行总结:罗素的生平、研究和成就,进一步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深化了对于个人、团队和事业的思考。从个人发展的角度,要有对美好追求的“尚美心”,美心、美行、美思、美向,贯穿在成长和事业之中;从团队建设的角度,要有同理心,关心、理解他人和团队,尽职尽责、甘于奉献;从事业发展的角度,要有事业心,保持坚定的成人成事理念,克服暂时或局部的困难和挑战,始终稳步、坚定地推进课程教材事业发展,也是我们这次学习活动的重要收获。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李敏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