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中心举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题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8-12-03 来源: 课程中心 发布者:lijing

 

图1.jpg

读书活动现场一

图2.jpg

读书活动现场二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关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提升课程中心研究团队文化素养,2018年11月29日上午,课程中心围绕张岱年先生等的《中国文化概论》一书召开了专题学习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李群老师做主题报告,她从形成环境、经济发展制度、政治治理制度、中国文化类型等方面解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同时介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教材的开发和推进情况,展示了将传统文化落实到课堂教学的典型教学案例。
    研讨过程中,老师们踊跃表达了自己的学习感悟。如中国文化追求的自由之精神与教育的焦虑,如何从文化积淀走向文化育人,“元气说”与中国现代科学诞生之思辨,文化的分层方法与比较意蕴,知识与文化的联系区别等。
中心主任杨德军总结指出,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目的在于创新性传承、创造性发展,进一步优化传统文化教育理念,改进工作成效,以不断满足全市课程建设发展需求。传统文化知识作为载体,其目标在于通过课程培养学生树立优秀的传统文化观念,把握人创造文化的同时文化也创造着人。结合中心团队实际,要践行勤奋、和谐、求实、创新的团队文化,关注讲规矩、讲奉献、讲能力、讲修养的组织文化,落实“崇德、守正、为学、强教”的教科院精神。
 

 

供稿部门:课程中心
                 文/图:江峰 
文图编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