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中心组召开扩大会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18-09-30 15:32:08 来源: 发布者:zhanglitian

DSC03949.JPG

学习会现场

9月25日,党委理论中心组在院425会议室召开学习扩大会,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开展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工作。院长方中雄主持集体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基础教育领域相关所、中心负责人参会。

方中雄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的大背景下,党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教育大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次大会顺应历史潮流、体现历史规律,进一步丰富了党的教育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总结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整个教育战线高度关注、高度拥护。他强调我们的教育研究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明确教育工作首要问题和根本任务;必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下好教育发展的“先手棋”,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发挥作用。

党委书记马谊平传达了日前北京市组织召开的教育系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部署会情况,以及市委常委、教工委书记林克庆在会上的讲话精神,介绍了院长方中雄作为直属单位代表在市教育大会上的发言情况。

理论中心组成员及参会的相关所、中心负责人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任务,就“劳动教育”和“创新思维”两方面展开深入讨论。深刻领会了强调“劳动教育”和“创新思维”的战略意义和价值高度,深刻领会了马克思“只有劳动才能让人全面进步”的丰富内涵,同时认为创新素养是当代学生综合素养中最重要的核心素养之一,关系到国家从大国迈向强国的进程,探讨了在劳动中培养创新思维的教育理念。通过讨论,达成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作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会议要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把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具体转化为首都教育工作的任务举措,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推进首都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供稿部门:组织宣传部

/图:张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