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运动负荷学情分析与教学设计——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研组学期总结会

发布时间: 2023-07-12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7月4日,主题为“基于运动负荷学情分析与教学设计”的北京市特殊教育学校体育教研组学期总结会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举行。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郝传萍教授、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课程与教学组负责人朱振云及研究团队与教研员共同研究和探讨。

1.png 

教研员主题交流

关键问题1. 深入把握基于运动负荷学情分析的意义和方法

基于运动负荷学情分析的意义

合理的运动负荷是保障运动安全的前提,也是课堂有效性的指标之一,运动负荷测试能够帮助教师深入、精准地把握学情,科学合理地制定教学目标和设计教学内容、编排教学环节提供参考,对学生运动负荷情况差异的了解,有助于教师通过控制强度和密度兼顾充分运动和避免运动损伤,对特教学校体育课堂教学尤为重要。

2.png 

运动负荷学情分析的方法

运动负荷的变化带来心率和外在表现的变化,本学期教研员通过心率监控和课堂观察相结合的方式了解学生不同运动负荷的表现,强化预警意识,探索了多种方式的运动负荷测试方法。

Ø 不同项目的测试:设计不同强度的测试项目,收集和分析学生安静心率和参与大中小强度的运动心率,结合运动表现,掌握每名学生的运动负荷差异。

Ø 同一项目的测试:通过控制测试项目的强度和密度调控运动负荷,比对安静心率和运动心率及其相应的运动表现,了解学生的差异。

Ø 随堂测试:在课堂教学中,观察学生运动表现、监测学生运动心率,更准确把握学生现阶段运动负荷能力,具有较强的实效性。

3.png4.png

房彪、杨绵绵、于昊田、杨阳主题交流

关键问题2. 特教学校体育教学设计的思路和要点

1. 强化个认识

Ø 强化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立足体育的育人功能,充分挖掘不同教学内容的育人作用。

Ø 强化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强化运动安全与促进身心健康的理念。

2. 做好三个分析

Ø 分析学情:运动负荷情况、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先备技能、学习难点、特点和喜好、预设的支持策略。

Ø 分析教学内容:本节课在大单元教学中的位置,学生的学习目的、技术难点、学习技巧、应用场景等。

Ø 分析学习环境:预设场地、天气、学生身心状态等因素对课堂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3. 明确目标与过程

Ø 根据学情、教学内容设计差异化学习目标,编排落实目标的学习和练习过程,形成教与学一致的教学目标和过程。

Ø 整体审视,依据学生的差异调控运动负荷、对个体的关注时间、指导及支持方式等。

Ø 依据差异化目标设计评价形式和方法,穿插在教学环节中,形成教-学-评一致的教学设计。

5.png6.png 

李红喜、杨振、张德良主题交流 

专家点评

郝传萍教授就如何通过运动量的监测提高课堂效果进行指导。她充分肯定了教研组基于运动负荷的学情分析对体育课堂教学的意义。她详细介绍了基础心率、静态心率、动态心率的区别,强调了运动负荷测试和运动表现相结合深度把握学情的方法,鼓励教研员继续探索。她指出运动负荷分为负荷量和负荷强度,日常体育教学中关注运动强度的监测,对运动密度的监测还应更加重视,并研究强度和密度变化带来的负荷变化。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加强特殊教育普惠发展,通过运动量监测提升学生体质的同时,体育课堂也要重视学生运动强度和学生运动密度合理搭配。

7.png 

郝传萍教授点评指导 

教研总结

教研组负责人朱振云老师重点就运动负荷与特教学校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系进行总结,并提出合理运动负荷基础上课堂教学优化的教研方向。

一是运动负荷与特教学校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系。合理的运动负荷是体育课堂中充分运动和保障安全的前提,心率监测、运动表现观察是运动负荷可视化的方法,学情是制定教学目标,调整课堂教学安排的依据,心率测试和运动表现的观察是把握学情的方法。因此,教研组通过心率监测和观察了解学生运动表现,养成课堂观察、根据学生情况调整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的习惯,提升课堂有效性,初步形成了运动负荷测试方法和运动表现观察表。

二是在合理运动负荷基础上课堂教学优化的教研方向。合理的运动目标和教学活动设计在课堂中的落实与目标达成,受师生关系、学生的能力、态度等因素影响,教研组还需在合理运动负荷的基础上,在教学策略、组织形式等方面不断探索,以提升体育课堂教学有效性,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6.png

朱振云老师总结教研 

 

 

图:张德良

文:于昊田、杨绵绵、杨振、李红喜、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