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抓学情与目标,深研康复教学设计重难点问题——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康复训练教研组举行年度第四次教研活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6-27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康复训练教研组620日在门头沟区特殊教育学校举行本年度第四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的主题是“完善教学设计,提升康复教师教学能力”,教研组教研员、北京市“海景门昌”四所特教联盟校的干部及康复教师等共40余人参与本次教研活动,跟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刘艳虹副教授全程指导。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陈瑛华博士主持活动。承办教研活动的门头沟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苗青水出席活动并致辞。北京市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陈瑛华博士和海淀区健翔学校曹燕主任分别作为市级教研活动负责人和联盟活动负责人进行总结讲话。

 

1.png 

市特教中心陈瑛华博士主持教研活动

 

2.png 

门头沟区特殊教育学校苗青水校长致辞发言

 

3.png 

海淀区健翔学校曹燕主任总结发言

 

本次教研活动聚焦学情分析准确性、教学目标适切性及教学设计达成目标有效性开展研讨,与会人员通过听授课教师说课、看学生视频资料、参照教研组提出的教学设计重点要素及标准,分组研讨学情和目标适切性及落实达标教学目标情况,针对教学设计中的重难点问题,共同研讨“最优先训练的项目应当针对学生最需要、最急迫实现的功能”“目标制定应当在学生最近发展区的位置”“学情分析不仅要关注学生不能实现的功能及相关动作分解,更要关注背后原因是什么”“分析学情中应当同步分析学生认知、情绪、感知等因素”“调动学生的兴趣和动机也应当站抓住学生动作的功能需要”等问题。

 

4.png 

门头沟区杨志男教研员进行课例说课

 

5.png 

门头沟区杨凯悦教研员进行课例说课

 

6.png 

教研员分组研讨教学设计

 

点评中指导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刘艳虹教授指出:学情分析要精准区分学生不会、不想和不能的情况,针对学生不能的项目制定目标开展训练才是康复训练课堂提升“精准性”的关键;评估是促进对有同样需求、同质的学生进行组织教学,因此要解放思想不要对学生进行刻板分层教学等建议。

 

7.png 

北京师范大学刘艳虹教授点评指导

 

在学校康复工作推进交流环节门头沟区特殊教育学校石景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昌平区特殊教育学校朝阳实验学校新源里分校的教研员老师对本校开展康复教学康复学科与其他学科教学结合学校康复教育工作规划等内容进行了分享

8.png 

石景山区张丽楠教研员分享

 

9.png 

昌平区李海洋教研员分享

 

10.png 

朝阳区宗佳教研员分享

 

陈瑛华博士最后总结提出,特殊教育学校尤其是培智学校康复教学中普遍存在“康复教师专业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岗康复教师人数不够”等较为突出的瓶颈问题,破局的关键在于学校加强康复教学统筹和教师规划。并基于此提出四个建议:应重视学校康复学科教学,确保经过培养和训练的康复教师留在康复教学岗位;应做好不同领域康复课程师资的规划和培养;应建立学校本康复教研组,定期开展教学案例和学生案例为主的教研活动;应当每所学校力争申请承担1个康复相关课题。

 

11.png 

教研活动现场

 

当下特殊教育学校课程教学工作正处于突破发展阶段,市级特殊教育学校康复训练教研组工作务必抓牢发展契机,紧跟《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等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特殊教育政策要求,朝向精准了解和满足学生发展需求的方向,扬长避短、创新务实,引领我市特殊教育学校康复训练课程教学加快发展。

 

                                                         门头沟特教学校

                                                              陈瑛华

                                                              审核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