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新政策新理念,推进首都特殊教育融合优质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北京市2023年特殊教育学校兼职教研员及管理干部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2023-10-16 来源: 发布者:shiyanan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特殊教育学校课程实施和教学改革,加强特殊教育队伍建设特别是提升特殊教育教研员素养,推动首都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10月12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特殊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在院组织开展特殊教育学校教研员专题培训,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德育、教学主管干部、市级特殊教育教研员等110余人参加了培训,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与特殊教育研究所所长孟万金教授、特教中心孙颖主任出席培训会,特教中心王善峰朱振云两位老师先后主持。

 

1.png 

2.png 

培训现场

 

本次培训包括两个主题:一是具身德育理念及其对特殊教育学校德育工作的启示;二是特殊教育课程实施及教学改革的政策学习。孟万金受邀就第一个主题作了专题培训。他从德育的重要性引入,着力阐述讲析了具身德育的内涵、精髓、必要性以及脑科学根据,并结合残疾儿童少年的特点及需求,就特殊教育中落实具身德育提出了路径指引和实施建议。孟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理论性强,阐述风趣,带给与会者丰富思想启迪和实践引领。

 

3.png 

孟万金作专题培训

 

在特殊教育课程实施及教学改革政策学习版块,特教中心陆莎、朱振云两位老师先后做了专题培训。陆莎以《特殊教育学校课程与教学问题的几点思考》,结合基础教育近期出台的政策文件和发展形势,对特殊教育课程与教学中的育人性、结构性、科学性、实践性、综合性等五方面作了阐述和引领。朱振云以《特殊教育教研员在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几个关注点》为题,结合课程教学改革的新要求,对教研员更好发挥引领课程教学改革及指导教师改进教学方式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做了阐述。两位老师的培训对于推动教研员及管理干部深化特殊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认识、理解及实践起到积极作用。

 

4.png 

陆莎作专题培训

 

5.png 

朱振云作专题培训

 

最后各教研组分组召开了教研会议,研讨交流本次培训的学习心得,并部署安排下一步教研工作。

本次专题培训对于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行动计划》“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等文件深入落实、提升特殊教育管理干部及教研员课程教学规划、实施能力,推动首都特殊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文:王善峰

图:陈瑛华